中国贸促会会长再吁美国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作者:石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3 18:04:00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简称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23日在北京再次呼吁美国政府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当日,中国贸促会在北京举行中美企业家午餐会。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中美各10位企业家代表、中国相关部委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主题是“品质生活、共享商机”,与会的两国企业家围绕改善产品质量、提高现代服务水平、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们希望美国企业家多做美国政府的工作,为中国企业扩大对美贸易投资提供便利,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的出口管制。”姜增伟在午餐会上说。

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一直是中国各界对美合作的重要诉求。中国政府认为,对华出口管制的存在是阻碍美国对华出口、导致中美贸易失衡的重要原因。近年来的历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及中美商贸联委会等重要场合,美方均承诺对出口管制予以放宽,但践行起来却不尽如人意。

“中国要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要美国的优质生产要素,美国要实现经济持续增长,也需要中国的巨大市场。”姜增伟说。

姜增伟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政府也将继续放宽投资准入,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姜增伟提议,在扩大双向投资的同时,中美企业还可以发挥互补优势,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探讨更多的合作方式。

姜增伟特别提到,当前,中美正在商谈双边投资协定(BIT),这场谈判对于深化中美经贸合作、加快经济交流融合具有重要意义。他寄望在座企业家发挥自身影响力,共同推动早日达成互利共赢的高水平投资协定。

本月14日至17日,第25轮中美BIT谈判在华盛顿举行。本轮谈判中,双方交换了第二轮负面清单改进出价,并就各自改进出价进行了磋商。就此,谈判进入了“最实质性阶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