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遭冲绳县民众当面斥责“说谎”

作者:沈红辉 刘秀玲 来源:新华社
2016-06-23 18:36:00

新华社东京6月23日电(记者沈红辉 刘秀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在冲绳县称“将继续考虑减轻冲绳县承担的美军基地负担”,安倍当场遭冲绳民众斥为“说谎”。

安倍当天出席“冲绳战殁者追悼仪式”时称,日本政府“已深刻认识到冲绳基地负担沉重的事实”,“将致力于逐步减轻冲绳承受的美军基地负担”。他发言时遭现场民众大声质问:“你真是这样想的吗?”安倍发言结束后又被怒斥:“滚回去!”

仪式结束后,安倍声称,“驻日美军的‘遏制力’对维护日本的和平与安全不可或缺”。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追悼仪式上强烈要求缩小驻日美军规模及美军基地面积,他还说,美军在冲绳的暴行令冲绳民众感到强烈不安和愤慨。

美军1945年3月26日进攻冲绳,战斗持续近3个月,双方死伤惨重。冲绳县每年6月23日悼念在冲绳战役中的死者。

今年4月底,一名20岁的冲绳女子外出散步后失踪,尸体于5月19日被找到。一名驻日美军人员因涉嫌杀害该女子被日本警方逮捕。多年来,美军士兵在冲绳强奸、施暴等事件屡见不鲜。

本月19日,冲绳6.5万人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全部离开,还要求从根本上修改给予驻日美军司法庇护特权的驻军地位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