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的“四新”

作者:孙壮志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06-23 20:04:00

6月21日,习近平主席抵达布哈拉,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三年前,习主席曾访问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四个中亚国家,并正式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大建议。此次再访,习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演讲,梳理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重要收获,提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崇高构想;同时,中乌两国元首还一致决定建立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政治互信、务实合作、人文交流、相互协作等共同关心的领域推动双方合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综合起来看,习主席此访亮点纷呈,展现出“四新”特征。

亮点一:中乌关系跨入新阶段

访问期间,中乌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签署了《中乌联合声明》等一系列重要协议,为促进双方在政治、经贸、交通、能源、金融、科技、安全等领域的合作,确定新的方向和具体路径,特别是把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为中乌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大新动力,双方合作发展将进入“黄金时期”。

从2005年结成友好合作伙伴,到2012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如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乌关系的跨越发展印证了10余年来双边合作的深入,以及在各个领域不断取得务实成果。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投资来源国,未来还将给予乌方更大的资金支持,扩大优势产业的合作,开拓新的领域,进一步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这也为邻近国家开展平等合作树立了典范。

亮点二:丝路建设增添新动力

习主席在继中东欧波兰、塞尔维亚两国之后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意义重大。这三个国家的共同特点是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都是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都可以成为重要的纽带和桥梁。乌兹别克斯坦位于中亚中部,和其他四个中亚国家都接壤,地理条件较为优越,在地区的交通体系中的位置独一无二,终点为土库曼斯坦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所有四条线路都经过乌兹别克斯坦。中国企业在乌援建的隧道、桥梁以及中方投资的工业园,都已被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当中,并且成为“样板”工程。可以说,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已经取得重要早期收获。

习主席还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了重要演讲,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早期收获进行总结和梳理,同时提出关于下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的思路和建议,相信这将极大提升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推动各方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开辟出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亮点三:上合发展迎来新机遇

习主席此访的另一项重要日程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这也是塔什干第三次作为东道主承办上合组织峰会,而且时值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加上一年来乌方的精心准备和其他成员国的密切配合,这项盛会必然会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无论是参加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数量及层次,还是将要发表和签署的《塔什干宣言》等文件,都会见证上合组织正沿着正确的轨道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在恐怖主义肆虐、地区经济低迷、冷战思维抬头的复杂国际背景之下,上合组织遇到的挑战明显增多,这更激发出中乌等创始成员国的信心和决心。此次峰会就将对重点领域的多边合作作出长期规划,保证去年启动的扩员程序能够按部就班地完成,并对成员国和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地区热点问题作出明确回应,以更好地维护成员国的安全与经济利益,体现上合组织内部的团结和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同时,全面提高合作水平,使上海合作组织更好造福地区和各国人民。

亮点四:人文交流续写新佳话

乌兹别克斯坦坐落在一块非常古老的土地上,古代丝绸之路留下了众多的历史遗迹,也成为中乌友谊源远流长的文化源头。正如习席指出的,早在两千多年前,两国人民就共同开辟了伟大的丝绸之路,开启了中乌友好交往、互学互鉴的历史。

建交24年来,中乌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不断发现“增长点”,无论是科技、教育交流,还是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中心的设立,以及两国领导人2013年在卡里莫夫总统的故乡(古城撒马尔罕)谈古论今聊“家常”,都清晰地传递出中乌关系那层厚重的历史积淀。

此次,习主席参观了被称为“丝绸之路活化石”的历史文化名城布哈拉,它曾经是中亚伊斯兰文明的重镇。在参观波依卡扬建筑群过程中,习近平详细询问了建筑的材料工艺、当时的风土人情,深入了解布哈拉的历史文化。这种在历史和现实中交相辉映的人文交流,更加打动人心。血脉相通,心意相连,说明双方是天然的命运共同体;鉴古知今,互通有无,表明人文交往合作把两国人民凝集成利益共同体。

未来一段时期里,两国还将精心打造中乌民心相通工程,通过深化文化、教育、旅游、考古、地方合作,提升中乌作为丝绸之路古国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谱写出中乌友好新华章。

在“丝绸之路精神”的引领之下,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绵延千年的历史交往,必将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并结出累累硕果造福人民。

(孙壮志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