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与印方已成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23 21:01:53

中国网6月23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印同为快速发展的新兴大国,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

问: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将在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你如何评价中印关系现状?这次会晤将会对两国关系产生什么影响?如果本周的核供应国集团(NSG)首尔年会不批准印度加入,这是否会对中印关系造成负面影响?原定于本周一在北京举行第八轮中印财经对话被推迟,推迟的原因是什么?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印同为快速发展的新兴大国,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印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以习近平主席访印和莫迪总理访华为契机,双方同意全面深化合作,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不久前,印度总统穆克吉成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今天,习近平主席将在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期间会见印度总理莫迪。相信此次会见将有利于保持中印领导人交往势头,巩固双方战略共识,增进双方战略互信,进一步为中印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关于第二个问题,近期因为印度记者非常关心,我们已多次应询阐明了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有关核供应国集团接纳新成员的问题,应该由各成员根据集团规则在内部充分讨论,并且协商一致作出决定。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双边关系问题。

关于第三个问题,关于中印金融对话会有关安排我不了解情况。我可以在会后向财政部了解一下再答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