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将出炉 对全球经济金融有哪些影响?(图)

作者:邱宇 来源:中新网
2016-06-24 00:00:00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将出炉 对全球经济金融有哪些影响?(图)

当地时间6月23日,英国利物浦,民众前往投票站投票。

欧盟影响力或被削弱

“投资者尤其担心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国受到的影响”,《华尔街日报》称,爱尔兰是英国的重要贸易伙伴;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的经济则较为脆弱。

脱欧后,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或被削弱。欧洲智库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刊文指出,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欧盟GDP占全球比重将从17%降至14.6%;在全球贸易中,按现行价格和汇率测算,欧盟出口份额将从33.9%降至30.3%。

曹和平认为脱欧也有好的一面,“英国是欧盟里面的一根刺,对欧元区、申根协议等都表示过反对”,他说,“英国脱欧后,对欧洲也许是一剂猛药,反而促使欧洲团结得更好”。

美国担心损及自身企业投资

美国企业担心在英国的投资会受影响。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企业因看中英国比欧洲其他地方有弹性、说英语、讲法治、文化富有创造力,才选择英国为基地,若英国退出欧盟,这些吸引力就会变弱。

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英国脱欧可能产生重大经济影响,例如促使资金涌入较为安全的美元资产,从而推高美元,并进一步放慢美国出口。

在谈到加息相关问题时,耶伦指出,美联储需要确定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反弹以及英国公投结果不会带来震荡,才会考虑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