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将出炉 对全球经济金融有哪些影响?(图)

作者:邱宇 来源:中新网
2016-06-24 00:00:00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将出炉 对全球经济金融有哪些影响?(图)

图为美联储主席耶伦。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对中国贸易冲击有限

在新兴市场方面,《金融时报》援引马来亚银行(Maybank)的分析称,如果英国脱欧,日元作为避险货币,可能升值11.7%,韩元、印度卢比或出现贬值,新加坡元和印尼盾受影响较小。

谈到对中国的影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说,英国脱欧将对伦敦正在着力打造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造成影响。本来这一中心是依托伦敦辐射到整个欧洲的,一旦脱离欧盟,伦敦金融中心的辐射作用就会减弱。

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欧盟内部,英国仅次于德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郭田勇说,中国正基于整个欧洲经济体开展国际贸易,如果英国脱欧,中欧、中英贸易或将分开进行,这在中国处理与欧洲各国的关系上增添了一些不确定性。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在报告中指出,即使英国脱欧,对中国现有贸易的冲击也是有限的。当前欧盟各国的平均关税水平均为1%,处于很低的位置。考虑到中国的经济体量和国际地位,即使英国脱离欧盟,欧盟和英国对中国提高关税水平的概率也不大。

报告称,由于对中国存在高额的贸易赤字,欧盟一直希望中国推进投资和服务贸易的开放,也在和中国进行相关谈判,所以未来中欧之间的贸易会更加自由化,英国脱欧对中国贸易冲击有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