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全球约有2.59亿丧偶妇女 近半数贫困潦倒

作者:潘基 来源:中新社
2016-06-24 00:00:00

中新社联合国6月23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3日在声明中称,全世界现有约2.59亿丧偶妇女,近半数生活贫困。

潘基文是在寄语“国际丧偶妇女日”(又称“国际寡妇日”)的声明中作出上述表态的。联合国大会于2010年12月21日通过决议,决定将2011年6月23日设为第一个“国际丧偶妇女日”。

潘基文称,丧偶妇女往往被家庭和社区成员鄙视。他说,许多人因年龄和性别饱受歧视,有些人还遭到身体虐待和性虐待。

声明中称,老年丧偶妇女通常终身辛苦工作却得不到报酬,晚年还没有多少经济资产。即使是在发达国家,妇女退休金的数额可能比男性低40%。而年轻的丧偶女性则面临其它困难,例如她们作为户主必须养育儿女,但其“经济机会”却非常有限。

潘基文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承诺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这对于最被边缘化和孤立的丧偶妇女来说,尤其能引起她们的共鸣。“值此‘国际丧偶妇女日’,让我们一同承诺,确保丧偶妇女能引起社会更多关注,支持她们过上有生产能力、平等和愉快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