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资新政落地后仍待改革(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24 00:00:00

印度外资新政落地后仍待改革(图)

6月7日,印度央行行长拉詹在孟买出席新闻发布会。印度央行当日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6.5%的基准利率及4%的存款准备金率不变。 新华社/欧新中文

依靠内需驱动,印度经济连续2年保持了7%以上的增长,本周该国又推出了外国投资开放新政策,欲为高增长再添动能,在全球陷入增长平庸之际更显瞩目。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地区的企业和资本持续被这个表现出色的金砖国家所吸引。不过近期该国曝出央行行长不续任,引发外汇市场剧烈波动,以及人们对印度经济改革政策延续性和执行力的种种担忧。

外资新规弥补投资短板

印度本周宣布全面改革外商直接投资(FDI)规则,开放国防与民航领域,外商可以完全拥有这两个领域中的企业所有权,改革措施还将放松外商对制药与零售行业的投资限制。

印度计划对本地采购规则放宽三年,如果厂商可以证明自己的产品是“最先进的”,最长可延至五年。苹果等厂商料将从中受益。其他单一品牌零售商,比如家具业商宜家,预计也会受益。

印度开放外商对民用航空事业100%的直接投资,还在上周推出一项新政策,降低了拟飞国际航线航空公司的进入门槛。

印度政府还允许外资企业可在无需政府事先批准的情况下,持有成熟医药项目至多74%的份额。印度已允许外商对新建制药企业100%持股。

印度总理莫迪对新规表示欢迎,他发布Twitter消息表示这一改变将令印度成为“全球范围内对外国直接投资最开放的经济体”,并可“为就业和工作岗位创造的提供重要动力”。自两年前上台以来,他一直都在吸引全球企业进入印度,并提倡“印度制造”。政府数据显示,印度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在截至3月的财年中增长29%,达400亿美元,证明了其政策的有效性。

印度在吸引外资领域近年来已取得进展。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旗下数据部门“外资情报”的一份报告,2015年,亚太地区吸引了全球45%的绿地项目投资,主要就是得益于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等国的大幅增长。在这份报告中,印度脱颖而出,摘得绿地项目资本投资排行榜的桂冠,2015年公布的FDI投资高达630亿美元。印度FDI项目数量增加8%,达到697个,尽管仍落后于中国的789个。

虽然对外资吸引力不断加强,但印度官方要想使经济增长达到8%至9%的“高速增长”区间,还面临如何让投资更为活跃、弥补投资相对缺口的课题。2016年1至3月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印度公共与民间设备投资的同比增长率为-1.9%,时隔8个季度转为负增长。在增长率达到9%的2007年度,政府与民间设备投资在GDP中的占比约为34%,而目前下滑了4个百分点。根据民间调查机构统计,2015年度印度企业新公布的设备投资计划约为4.5万亿卢比,比2014年度减少了18%,只有经济增长率“9%时期”的一半左右。印度政府要放宽买地限制以发展基础设施等建设的议案近期在国会搁浅,也让投资者感到气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