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资新政落地后仍待改革(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24 00:00:00

外商布局多产业

事实上,印度在很多重点行业的开放吸引了多国的关注,首先就是核电基建领域,印度由于经济高速增长导致电力短缺问题日益严峻,核能发电将成为今后电力开发的重心。随着印度不断推进核电站国产化和开放市场,美国、日本和法国等国家在印度的核电市场将加深布局,市场争夺战将更加激烈。

本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莫迪的首脑会谈就东芝旗下的美国西屋电气在印度建造核电站一事达成了协议。莫迪与奥巴马在会谈后发表的共同声明称,“欢迎西屋电气和印度核电有限公司(NPCIL)在2017年6月之前完成签约”,反应堆的设计和选址“将很快启动”。西屋电气将于2030年内在印度新建6座核反应堆,发电量约为600万千瓦,总耗资尚未公开,预计规模将达200亿美元。

看好印度核电市场的不仅是美国。法国也与印度在2016年初达成一致,“将于2017年度在印度西部启动开发计划”。尽管尚未签署正式合同,这是西方国家时隔约40年在印度展开核电竞争。此外,日本也于2015年底就签署日印核能协定“在原则上达成协议”,未来有可能向印度出口核能。

印度目前有21座反应堆运行,发电能力居全球第14位,今后的核电扩大计划十分引人关注。印度计划到2032年增加约40座反应堆,发电能力提高至10倍以上。据国际能源机构(IEA)透露,印度的核电站新建规模在2040年将仅次于中国。

受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影响,发达国家的核电需求触顶。今后的主战场将转移到新兴国家,而印度正处于主战场的中心地带。

印度发电量的70%依赖于火力发电。印度政府计划大幅提高目前仅占2%的核电比率,在增强发电能力的同时控制二氧化碳排放。

另外,在新兴行业,如智能手机和电子商务领域,外资的布局趋势也十分明显。

美国苹果也将在印度设厂,借其市场潜力支撑业绩增长。苹果5月份宣布将在软件公司聚集地班加罗尔建立研发基地,意在开发出更多符合印度人偏好的应用程序,扩大iPhone智能手机销量。苹果首席执行官(CEO)蒂姆·库克也将首次访印。苹果称将尽快开设直营专卖店和取得二手终端的销售许可。因低价智能手机崛起,苹果在印度市场发展缓慢。有分析认为,到2017年,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将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二。据美国调查公司IDC统计,2015年10~12月苹果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仅为3.2%。班加罗尔的研发基地将于2017年初左右建成,将成为吸引周边软件公司技术人员的平台。苹果将更加注重提高软件和服务的质量,还将推出更多针对印度市场的应用程序,提高苹果产品的吸引力。除了班加罗尔之外,苹果预计还将在印度南部的IT城市海得拉巴建设大型开发基地。据印度当地媒体消息,投资额将达到2500万美元,这将作为苹果地图等应用程序等的开发基地。很多观点认为,苹果将通过鸿海代工,在印度生产智能手机。正在大力发展制造业的印度政府也对此寄予期望。

另一对印度市场投资布局步伐显著的企业是电商巨头亚马逊,该公司CEO杰夫·贝索斯不久前在与莫迪共同参与商业领导人会议时宣布向印度市场再投资30亿美元。事实上,早在2014年亚马逊就已经在印度投资了20亿美元,如果加上贝索斯最近宣布的投资计划,将使亚马逊在印度的总投资上升至50亿美元,但亚马逊并没有透露新一轮的资金会如何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