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须担忧投资向印迁移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24 00:00:00

印度经济增速、吸引外资额双双超过中国的消息近期频见报端,全球也把目光聚焦在这个正享受改革红利的金砖国家,但无论是对全球的经济贡献,还是在对产业发展促进效力方面,印度都与中国差距甚远,更多领域还需中国帮助和合作,非对手而是伙伴。

近年来印度经济改革步伐显著,除了刚刚放开的外商投资新政外,还有“印度制造”等促进就业、发展经济的具体措施,为这个服务和消费驱动的经济体增添了增长动能。印度接近8%的经济增速令世界瞩目,超过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速。

在政策和改革红利的驱动下,一批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开始布局印度。近期苹果、富士康准备将工厂迁往印度的消息尤其令中国业界唏嘘,存在印度竞争力超过中国的“过度担心”。

印度作为金砖国家中较高增速者,经济体量与中国尚有差距,根据汇丰银行一份报告测算,印度在保持当前经济增长速度的前提下,未来十年才会达到中国2005年时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

美国《财富》杂志称,印度面临增长风险,因为国内喧闹的各利益集团使许多关键的经济改革胎死腹中。印度总理莫迪上任第一年,一些幸运的突发因素使印度经济增速在近几十年来首次超过中国。然而,可持续增速将低于印度乐观主义者的预测。在制造业实力方面,印度仍远远落后于中国。即便经济放缓,中国仍在2014年创造超过1300万个就业岗位,而印度费尽周折也仅创造100万个。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规模庞大且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劳动力和资本,高储蓄率意味着中国并不依赖变化无常的外来资本,未来依旧能够稳定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