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须担忧投资向印迁移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24 00:00:00

竞争方面,虽然在IT、低端生产链领域中印之间会有直面竞争,但两国的合作前景更为向好,不仅能双赢,也益于全球。中印两国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约16%,还在稳步增长的两大经济体未来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持续增加。在经贸领域, 印度是一个人口超过10亿的巨大市场,如果印度人均收入开始稳步上升,那么必然会带动服装鞋帽、家电、摩托车、汽车、通信、基建、住房家居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中印两国经济也有一定的互补性,印度经济增长毫无疑问会给一些领域的中国企业带来机会。

印度产品需要中国市场,特别是在某些互补性领域,如医药和制药领域、IT和相关服务及农产品领域。印度还希望更多中国资本流入,推出中国投资人和企业家便利参与的“印度制造”计划及其他旗舰计划。中国还可利用印度人才和商业环境正在改善的便利。到2020年,印度人口平均年龄将达到29岁。为了将青年人转化成一笔宝贵的资产,印度推出了“技能印度”计划,以期在2022年前让4亿名青年男女接受良好的培训。与此同时,为了实现可持续性增长,激发经济各领域的创新与创业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创业印度”计划将通过创新与创业来创造就业。

另外,印度急切希望发展世界级的基础设施,这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企业具有吸引力。据介绍,印度政府正在大力建设工业走廊、国家投资和制造区以及专用货运走廊,来促进人们对该领域的投资。“100个智能城市”计划可将印度100座城镇转化成助推经济增长的引擎,而“数字印度”方案则致力于将整个国家打造为数字化社会及知识型经济体。在基础设施和制造业领域有着内在实力的中国企业可将印度作为他们“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目的地。另一方面,印度企业也可以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基础——“物联网”这一全新领域与中国企业结成合作伙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