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还是“留欧”英国全民公投(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6-24 00:00:00

解读

从避免风险角度看留比走要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脱欧”公投决定未来国家发展方向,目前势均力敌的局面超出很多人的预料。整个公投演变至今的原因是,英国本身面临正在变化的地区和国际环境,内部需要寻求一个解决出口。同时,欧盟也有很多问题亟须解决,一些成员国出现公信力下降的问题。

崔洪建认为,目前看“留欧”对英国更有利。从贸易投资方面来说,和其他国家抱团,总比孤军奋战好。英国和欧盟相互融合已有43年,融合程度很深,留欧派不愿看到和承受脱欧后产生的影响和不确定性,希望英国不要承担不必要的风险,而是可以退一步要求欧盟调整双方的关系,继续在欧盟内部,同时享受一些特权位置。

脱欧人士认为,欧洲发生的变化已超出英国能承受的程度,比如债务危机、难民问题给英国带来很多麻烦。另一方面,在欧盟内部可能要受到更多限制,很多权利不能独立行使,英国需要“找回自己”。

崔洪建说,“从避免风险的角度来看,留会比走要好。若要更有激情,注重自主权利和自由发展空间,可选择支持‘脱欧’。”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认为,英国跟欧盟之间很多利益相关没有说清,脱离与否,是一个问题。英国留在欧盟心也不定,脱离又会有所留恋,今后的公投说不定还会投回来。如果选择继续留在欧盟,它和欧盟的合作也不会那么顺畅与愉快。

“脱欧”不太可能导致经济危机

何茂春表示,基本上没有可能导致经济危机的出现。“脱欧”后会造成英镑的地位、汇率以及民生方面有微小波动,这种波动不会太大,英镑没有加入欧元区,它本身就是独立的。英国在全球经济当中也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和地位,不会发生太大的影响。同时,英国和其他国家处于自由贸易、自由投资的环境中,“脱欧”以后,其他国家在英国投资,英国可以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欢迎他们。

“脱离欧盟不等于不跟欧盟来往,英国和欧盟成员交往将会有一个新的游戏规则,英国作为重要的欧洲国家的地位也不会就此动摇。”何茂春说。

崔洪建认为,如果“脱欧”,英国需要重新重新寻求和欧盟的关系定位。结果会不会顺理成章,欧盟内部也在讨论,可能没法再藕断丝连,更没法像有些英国人预期的那样,“脱欧”后还能和欧盟保持特殊关系,继续享受欧盟的好处,欧盟应该会就此抬高门槛。“真到那个时候,就得看双方开出的价码如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