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公投引发全球冲击波 欧洲领导人已做最坏打算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6-06-24 05:54: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3日的投票于当地时间早7时开始,晚上22时结束。投票前夜,伦敦彻夜雷雨交加,像极了脱欧公投在该国引发的政治风暴。23日当天,英国其他多地仍是大雨滂沱,有人说脱欧派更坚决会冒雨投票,也有人说脱欧派多为底层人士,会因交通困难放弃出来投票。

上午7时,《环球时报》记者赶到东伦敦一家投票站时,已经有很多上班族在排队。根据英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字,共有创纪录的4649万人登记参加公投,规模超过去年英国大选。此次选票上只有一个问题:英国应继续作为欧盟成员,还是离开欧盟?两个选项非常清楚:继续作为欧盟成员;离开欧盟。在伦敦市中心一个临时改为投票站的体育中心,本报记者随机采访了5名选民,2人选了留欧,2人选了脱欧,另一位人士拒绝透露他的选择。记者的采访与英国最新民调是一致的,多项民调结果显示,留欧与脱欧势均力敌,近10%的犹豫者将决定公投结果。北京时间24日下午两三点左右,最终结果将公布。《日本经济新闻》23日称,应对英国脱欧公投,金融市场进入“临战状态”。

“独立日——英国的重生。”23日出版的英国《太阳报》在头版以此为题报道脱欧公投,该报所配的图片上是巨大的地球,地球上面是光芒万丈的太阳。《太阳报》在历史上对英国重大事件的预测很灵,这次不知会不会脱靶。更严肃的英国《经济学人》则称,如果留欧,英国将继续与欧盟其他27国融合,如果选择离开,英国将与欧洲分道扬镳,慢慢湮没在沉寂的大西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说,这次公投将塑造英国的国家方向以及该国未来数十年在世界的位置,而当下的英国已成为一个“分裂的国家”。法新社报道说,支持留欧的选民邓恩被脱欧派痛骂为“卖国贼”。

欧洲领导人已在为最坏结果做准备。法国总统奥朗德23日和瑞典首相勒文共同举行记者会表示,他将在英国公投后,于下周前往柏林,以进行重新启动欧洲的计划。奥朗德警告,英国如果脱欧将是不可逆转的。香港《东方日报》23日称,如英国脱欧,G7领导人将发布联合声明,强调准备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来安抚市场。此外,G7财政金融官员正磋商声明草案,声明将在英国公投结果明朗后立即发布。

从马德里到华沙,欧洲许多标志性建筑上23日都挂起英国国旗,展示支持英国留欧。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甚至在头版“承诺”,如果英国留欧,他们将做出回报:将时钟调慢1小时与英国同步;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百岁大寿时德国人将一起庆祝;不再取笑查尔斯王储的大耳朵;承认1966年世界杯决赛中英格兰射入西德的问题球。

【环球时报驻英、德、美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孙微 青木 萧达 柳直 汪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