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投:留欧脱欧 今见分晓(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6-06-24 00:00:00

英国公投:留欧脱欧 今见分晓(图)

题图:当地时间6月22日,英国布里斯托,首相卡梅伦在布里斯托码头边演讲呼吁民众支持“留欧”。东方IC 供图

最后一刻两派都不放弃

6月22日,离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仅剩1天,“留欧”和“脱欧”阵营展开最后冲刺,在英国各地奔走拉票。

英国首相卡梅伦当天上午来到英格兰西南部城市布里斯托发表演讲。他表示,脱离欧盟将使英国遭受不可估量的损失。如果英国离开欧盟,欧洲其他国家将会继续开会讨论并做出各类决策,这些决策深深影响英国,但他们做出这些决策不再会与英国商量。

英国前首相梅杰、工党前党魁哈曼与卡梅伦一起出现在布里斯托,呼吁选民投票支持英国继续留在欧盟。梅杰表示,支持脱欧的人是“英国繁荣的掘墓人”,如果离开欧盟,英国的国际地位将一落千丈。

“脱欧派”的灵魂人物、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当天在伦敦出席拉票活动。他表示,英国处在一个关键的时刻,英国人民应该勇敢地向不正常的欧盟体系说“不”。过去几年,欧盟的衰退已经严重连累了英国,现在到了摆脱这一切的时候了。

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继续以控制移民问题向选民喊话:“只有离开欧盟,英国才能真正掌握控制移民的主动权。明天,将是英国的独立日。”

对于一旦“脱欧”成功后英国与欧盟的关系,约翰逊19日曾在《每日电讯报》发文称,“我们可以继续向欧洲提供领导权和支持——但却是在政府之间,在超国家的欧盟制度之外”。

在民众态度上,英国主流媒体《金融时报》根据多家民意调查机构的数据分析认为,“脱欧派”的支持率为45%,比“留欧派”领先一个百分点,未表态选民的投票意愿将决定公投结果。

就在英国内部依然争论不休的同时,欧盟及其成员国领导人也于近日纷纷呼吁,希望英国选择“留下”。

法国总统奥朗德21日表示,英国是欧盟的一部分,法国希望英国“脱欧”公投结果能体现对欧盟未来的信心。但同时他也指出,如果公投产生的是另外一个结果,法国将评估由此产生的后果。

正在葡萄牙访问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20日说,他尊重英国公投的任何结果。但他表示,如果英国“脱欧”,欧洲乃至整个西方社会都将受到打击。

图斯克说,目前最大的风险在于还不清楚如果英国“脱欧”会带来哪些连锁反应。欧盟正在着手准备应对英国公投可能出现的各种变数。他表示,如果公投结果支持英国“脱欧”,将会鼓励那些对欧盟持怀疑态度的国家离开欧盟。这将是欧盟走向解体的第一步。

去留之选各有理由

退出欧盟可能导致的经济与政治风险,是“留欧”派反复申说的重点所在。

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以2014年为例,欧盟占到英国出口份额的44.6%,进口份额的53.2%。欧盟内部单一市场具备强大的吸引力,海外企业可以将伦敦作为国际总部,英国也可以享受欧盟与其他国家的自贸协定,欧盟内部也不存在任何关税。

一旦“脱欧”,英国将无法继续享受欧盟内部优厚的市场待遇,需要花费数年时间重新与欧盟谈判,并将严重影响英对欧商品出口,大量企业将面临生存危机。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曾表示,如果退欧,英国只能依靠WTO成员国身份,那15年后英国经济规模将缩水9.5%,相当于每个家庭损失6600英镑(约合人民币6.4万元)。

国际影响力的弱化是“留欧”派指出的另一大危险。多年来,英国以欧盟为依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影响国际关系走向。英国“脱欧”,将失去对欧盟事务的话语权,失去欧盟“外交依托”,国际影响力将明显下降。此外,英国的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甚至都可能因退出欧盟受到威胁。2014年在“独立公投”中惜败的苏格兰民族党已公开表示,一旦“脱欧”公投成功,苏格兰民族党将重新提出苏格兰独立公投及苏格兰留在欧盟的公投要求。

尽管“留欧”派已经使尽了全身解数要劝服民众选择留在欧盟,但是“脱欧”派几乎只出一招“移民牌”,就能在民调上跟“留欧”派打成平手,甚至一度反超。这足以说明移民问题令英国人多么焦虑。去年,英国入境移民净增加33万人,这是历史第二高的纪录,其中有一半人来自欧盟。作为一个面积仅24万平方公里的岛国,移民的持续涌入,造成了本土就业岗位紧张、社会福利稀释,以及潜在的社会治安问题加重。而去年爆发的欧洲难民危机,欧盟各国都不得不承担一定的移民份额。移民越来越多的趋势加剧了英国社会的忧虑。

“脱欧”派还指出,欧盟管理机构行政效率低下,对商业活动施加过多监管,拖累了英国的经济发展,而且英国每年要向欧盟支付巨额“会费”,付出高于回报。此外,他们认为,脱离欧盟也不一定会对英国的全球地位构成决定性的影响。毕竟依靠英美特殊关系和英联邦共同体,英国依然能够至少发挥中等强国的作用。即便留在欧盟内部,由于有德法轴心的存在,英国也并不能发挥主导国家的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