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控枪之“怪现状”(图)

作者:毕振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6-06-24 00:00:00

美国控枪之“怪现状”(图)

当地时间6月22日,美国华盛顿,多名民主党议员在众议院静坐示威,抗议共和党高层拒绝将售枪管制法案交付表决。东方IC 供图

当地时间本月20日,美国参议院未能通过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提交的总共四项控枪法案,这意味着美国控枪的努力再次失败。导致49人死亡的奥兰多枪击案发生后,美国社会要求控枪的呼声空前高涨,但在控枪问题上存在的两个“怪现状”,充分说明控枪远没有成为美国社会的共识。而且今年还是大选年,两党在关键问题上势必会寸步不让,使得控枪难上加难。

奥兰多枪击案发生后,美国社会被血淋淋的现实所震惊,要求控枪的声音此起彼伏。美国总统奥巴马尽管不敢承诺什么,但仍然声泪俱下地呼吁控枪。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一些议员也纷纷发声,表示不会对枪支泛滥袖手旁观。而外媒进行的民调显示,高达71%的受访美国民众同意加强枪支管控。一时间,美国出台更严厉的控枪法案似乎已是势在必行。

然而美国参议院20日的表决给了支持控枪者兜头“一盆冷水”。在当天的投票中,民主党提交了两项法案,一项是要求对所有枪支销售、包括在枪展和网上进行的交易进行背景审查;另一项是被情报部门以涉恐为由列入禁乘飞机“黑名单”的人不得购买枪支。共和党也提出了两项法案,一项是如果有涉恐分子购买枪支,政府可推迟交易72小时,检方在此期间需要向法庭提交证据,以永久终止该交易;另一项是为全国犯罪背景信息系统提供资金,确保该系统及时录入准确信息。最终,这四项法案没有一个获得扫清第一道程序性障碍所需的60票。

多数民众支持控枪,但控枪法案却迟迟不能出台,这是美国社会存在的第一个“怪现状”。而导致这一“怪现状”的原因,就是美国的两党政治。奥巴马自从当政以来,已有20多次试图在国会推动更严格的控枪法案,但均在共和党人的阻挠下以失败告终。目前参议院有54名共和党人,另外46人为民主党人和无党派人士。在20日的投票中,四项法案所得票数基本上都是按照党派划分的。民主党人批评共和党软弱,并认为其受到拥枪团体全国步枪协会的牵制。共和党人则指责民主党人的法案没有新意,且严重践踏公民拥枪权。可以想见,只要两党僵局不能打破,控枪法案就几乎不可能在国会通过。

两党及其各自代表的利益集团之间的分化,可以用美国社会存在的第二个“怪现状”来解释,这就是多数民众支持控枪,但多数民众不认为包括背景审查在内的控枪措施能阻止枪击案的发生。换言之,在如何避免枪击案频发的问题上,美国社会存在不同看法。这里有一个看似奇怪的现象,即每次大型枪击案发生之后,如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和奥兰多枪击案,美国民众都会掀起一阵购枪热潮。其中原因或许包括民众担忧枪支管控变严,但另一个原因或许更主要,那就是民众认为必须有枪才能保护自己。美国前总统里根所说的“没有枪杀人,只有人杀人”这句话,不仅是包括特朗普在内的共和党人的信条,也是很多美国民众的信条。

在谈到控枪难时,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和美国全国步枪协会是被提到最多的,但拥枪权之所以会被写进宪法,全国步枪协会之所以会有如此强大的游说能力,根本原因还在于美国社会的枪支文化根深蒂固。美国私人枪支保有量为3亿多,买一把枪比买一只宠物还方便,在此情况下谈禁枪自然是天方夜谭。控枪虽然有可能,但却要经过极为复杂的政治程序和讨价还价,取得任何一点微小的进展都会相当艰难。(毕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