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拟28亿美元收购SolarCity

作者:于 南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6-06-24 07:22:00

特斯拉拟28亿美元收购SolarCity

“钢铁侠”马斯克:两公司产品将整合

■证券日报记者 于 南

日前,特斯拉(Tesla)提出了收购美国太阳能面板厂商SolarCity的方案。据称,这一方案为全股票交易,价格上限为28亿美元。

事实上作为不同领域的两家公司,SolarCity的知名度毫不逊色于特斯拉,且堪比特斯拉,在光伏界,SolarCity同样是中国同行学习的“榜样”。

与此同时,“钢铁侠”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同时担任上述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和主要股东。日前,他对这一方案给予的解释是,“显而易见”,收购SolarCity将使特斯拉转型成为“全球唯一垂直整合的能源公司,向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清洁能源产品”,包括太阳能面板、家用储能设备,以及电动汽车。

遗憾的是,截至发稿前,《证券日报》记者仍未能与特斯拉方面取得联系。

特斯拉股价下跌SolarCity上涨

相关报道显示,此番交易方案为,特斯拉向SolarCity的收购出价为每股26.50至28.50美元。而这一价格较SolarCity周二的收盘价21.19美元有25%至35%的溢价率。交易总价值为26亿至28亿美元。

事实上,在Elon Musk持有特斯拉19%股份的同时,他还持有SolarCity22%的股份。因此,他表示,其本人不会参与关于特斯拉收购SolarCity的投票。

但若这一交易最终敲定,依据Elon Musk个人目前持有SolarCity的22160370股股份计算,这部分股份的价值将提升至5.9亿美元至6.3亿美元。

不过,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股价在却在周二下跌超过了10%,至195.35美元,市值缩水约37亿美元。SolarCity股价则上涨约23%,至26.13美元。

特斯拉与SolarCity产品将整合

当电动汽车产业打着“清洁、可再生”的旗号兴起之后,不少人都提出了同样的质疑:那就是电动汽车电力来源的清洁与否。

也许Elon Musk也曾因此感到同样困惑,而若特斯拉完成了对SolarCity的收购,那么,Elon Musk便能有底气的说,特斯拉将推动全世界的交通出行都完全基于可再生能源。

与生产价格7万美元至15万美元高端电动汽车,以及家用储能设备的特斯拉不同, SolarCity是美国排名第一的家用太阳能公司,也就是“分布式光伏”。

公开资料显示,SolarCity公司于2008年10月成立,是美国一家专门发展家用光伏发电项目的公司。

这家公司之所以被中国同行视为“榜样”,最主要的原因是其曾推出“太阳能租赁计划”,这个20年的计划,就是让房主在固定的月租费以55美元起价没有首付款的情况下租赁太阳能光伏系统,来降低房主的电力成本。

此前,Elon Musk也曾透露:“我们已考虑并讨论特斯拉收购SolarCity这件事多年了。为了向客户和企业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体验,我们需要实现产品更紧密的整合。因为特斯拉正在加强储能电池业务,而SolarCity也准备发布令人兴奋的新产品。”

基于此,业界推测,在收购之后,特斯拉的储能产品,包括Powerwall和Powerpack可以与SolarCity展开更密切的合作。

此外,Elon Musk还曾透露,如果这笔收购获批,那么SolarCity的产品将改为特斯拉品牌。“这笔收购将将大幅降低销售和安装成本,因为特斯拉和SolarCity的产品将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