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试点医院污水全面处理

作者:崔书文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6-24 07:05:00

丹麦:试点医院污水全面处理

经济日报记者 崔书文

丹麦非常重视环境保护,重视到了什么程度?最新的一个动态是,丹麦已经开始试点,建立专门的污水处理厂,全面处理医院污水。

在丹麦,记者采访了格兰富一体化生物膜污水处理厂。这是丹麦第一家、也是全欧洲第一家全面处理医院污水的污水处理厂,专门为赫勒福医院配套建立。赫勒福医院位于丹麦首都圈地区,正在建造新楼以扩大接诊能力,床位数将从约595个增加到约825个,医院工作人数将从约4000人增加到约6000人。污水处理厂建在离医院几百米的位置,占地不大,有两个大型生物处理罐和一整套污水处理设备,医院的所有污水都在这里处理。

这个污水处理厂平时无人值守。记者采访当天,工作人员专门赶来,向记者介绍情况。

为什么要全面处理医院污水?医院污水含有有害药物、有害病原体和抗生素耐药菌等复杂混合物。常规的污水处理方法无法清除这些物质,它们对公共卫生、环境和日常工作中接触这些污水的人员有害。丹麦政府要求确保医院污水处理符合《环境保护法》中关于最佳可行技术使用的条例。按照这些条例,赫勒福医院污水全面处理后,可以向公共下水道排放,达到标准后允许直接排放到当地的溪流中。

医院污水怎样全面处理?这个污水处理厂拥有最先进的装备,配备有膜生物反应器、活性炭和臭氧技术等。处理中形成的气体使用光化电离、紫外线和催化剂处理,清除病原体和恶臭气体,然后再排放。处理后形成的生物污泥在原地脱水和干燥,装入大袋中,直接运往焚化厂焚烧,以确保有害药物、有害病原体或抗生素耐药菌不会排放到环境中。医院污水全面处理后,可以达到类似于饮用水的水平。

建设资金从哪里来?这个项目是典型的PPP项目。项目总体预算为570万欧元,丹麦业务创新基金向该项目拨款110万欧元,丹麦首都圈地区、哥本哈根自治市、赫勒福市政当局等合作方都提供了财政支持。丹麦的格兰富公司是项目所有人,这家全球主要供水与废水系统供应商,致力于小型和中型污水处理厂的创新技术发展。格兰富公司看到医院污水处理全球巨大的市场潜力,因此与丹麦首都圈地区和赫勒福医院合作,共同开发满足医院具体要求的污水处理系统。

投资收益从哪里来?医院污水全面处理后产生的高质水,成为一种可利用的资源,可作为医院内冷却水和锅炉用水,或者作为再生加工用水。这个处理厂的终极目标是直接向附近溪流排放处理过的水,实现这一目标会带来极具吸引力的资本回收期,因为这会大大降低向公共下水道和处理机构的排放,节省大量的费用。

这个污水处理厂现在还处于测试阶段,各项测试指标良好。在处理车间,记者看到处理后的水清澈透亮,源源排出。“现在是排到公共下水管道,测试结束后将直接排到附近的溪流中,2017年就能实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