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收购SolarCity遭市场质疑

作者:□记者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24 07:28:00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董事会22日向SolarCity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林登·莱夫递交了以每股26.5美元至28.5美元的价格收购要约,这一行为遭到多家投行的质疑。

特斯拉董事会提议收购SolarCity所有流通在外的普通股,作为交易回报,SolarCity将获得特斯拉的普通股,这一并购交易价格相当于每股26.5美元到28.5美元。特斯拉提出的这项收购要约价格比SolarCity21日的收盘价格有25%至35%的溢价。该交易宣布后,特斯拉股价在当日美国股市盘中交易中一度下跌超过10%,这是其股价自今年3月份以来首次跌破200美元关口。资本市场的表现显示出对此项交易不买账。不过SolarCity的股票价格则大涨。

多家投行都在质疑SolarCity的价值。全球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Axiom公司常务董事戈登·约翰逊甚至认为,特斯拉因电动汽车和电池储能技术闻名,而SolarCity只是为居民提供太阳能租赁和PPA(太阳能电力购买协议)服务的整合者,属于无高新技术的资本密集型企业。本次收购并未给特斯拉带来高新技术,无异于挥霍两家公司的资金,这明显会导致每股利润下滑。此外,收购行动要求特斯拉出资21亿美元,这意味着特斯拉现有股东的资产价值将被稀释6%。

摩根大通在报告中称,若SolarCity董事会赞同本次收购,将引发对该公司无法独立获得必要融资以达到增长目标的担忧;若董事会反对,该公司股价将遭受资金成本增加带来的下行压力。若股东们拒绝本次收购,SolarCity的战略将充满不确定性,而且股价可能难以上升。

瑞士信贷称,预计SolarCity将从此次收购活动中受益,但仍然怀疑特斯拉股东会支持本次收购,毕竟这意味着战略调整、较高的资本风险和每股利润的稀释。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则认为此举更像在“烧钱”,而非发挥协同效应。

尽管受到多重质疑,特斯拉则认为其最终目标是打造“世界上唯一的垂直一体化能源公司,为用户提供端到端的清洁能源产品。”该公司表示,电动汽车客户最快会在明年使用端到端清洁能源产品。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收购SolarCity公司的举措,将帮助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尽早实现其“加速世界交通行业向使用完全可持续燃料转型”的目标。

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这是特斯拉多年来一直考虑和激辩的事情。从产品整合的角度和向普通用户与企业用户提供最令人信服的体验的角度来看,特斯拉需要实现更加严格的产品整合。他还称,“这个时机非常合适,因为特斯拉正在全力采取措施来解决电池蓄电问题,而SolarCity恰恰将能够提供一些令人激动的产品。”他还认为,并购成功后整合将使销售和执行成本下降。

对于并购的前景,马斯克表示,“决定将这两家公司合二为一,是股东们独立于我之外进行投票的结果。只要除我之外的大多数股东赞成,那么这一决定就得往前推进……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明白其中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