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贷款开启“蜗牛模式”

作者:刘莉 方力卓 金海亮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6-24 08:29:00

截止发稿,南京楼市今年上半年一手房和二手房的总成交量已经突破15万套。在这样一个巨大的成交量面前,房贷的压力可想而知。

目前有消息称中国银行6月15日起已经停贷了,建设银行也表示目前的额度比较紧张。甚至有消息称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会议下达了房贷口子开始收紧的指示,指出未来规模会大幅调低,利率也会有变化。

最紧张的是公积金贷款。据悉,现在如果做市公积金的贷款或组合贷款,可能要等近半年时间,省公积金略好一些,也要两到三个月左右。

纯商贷好办 大多一个月可下款

购房者刘先生今年4月上旬在金地自在城买了一套二手房,向兴业银行申请90万贷款,纯商贷,至今没下款。“银行说没有额度了,要排队等下款。”

针对“停贷”传闻,笔者联系到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中行的房贷额度在6月份用完了,到了7月初就会有额度正常放款,预计放款时间1-4个月,不存在“停贷”一说。

建设银行方面则表示,季末额度确实比较紧张,但正常1个月左右就可放款。此外,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8家银行均表示纯商贷的情况下,一个月左右可下款。

也有银行目前额度比较宽松,上海银行等表示纯商贷可以在2-3周左右时间下款。

在首付比例上,除中国银行等少数银行为最低2.5成外,大多数银行的首付比例为3成。房贷利率上,除建设银行首套可以打88折等少数特例之外,多数银行是首套房9折,二套房上浮10%。

市公积金贷款 排队要等近半年

虽然纯商贷下款速度并不慢,但如果购房者采用公积金组合贷款或纯公积金贷款的话,则需要相对更漫长的等待。

河西南一家楼盘的置业顾问干脆表示,项目不接受公积金贷款,现在公积金下款普遍在半年以上,现在卖得好的楼盘好多不接受公积金贷款。还有一家河西楼盘的销售员表示,现在只有几十组客户选择公积金贷款,绝大多数都是纯商贷,他们有客户去年年底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至今还没有下款。

农业银行某相关房贷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一说法,如果采取组合贷款的话,下款会比较久,“特别是市公积金贷款,可能要等上近半年的时间。”

仟佰间运营总监王垒也表示,目前拿到公积金下款的二手房还是今年春节前后的单子。“今年公积金放款速度一直很慢,从3月份开始尤为严峻,现在要排上将近半年才能轮到。”因为公积金放贷时间长,目前绝大多数卖家对公积金贷款和组合贷说“不”,反之,纯商贷的话,房价还有优惠可谈。

五大行可办“公转商” 房贷下款可提速

《扬子楼市》从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从去年8月底开始,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实行了公转商贴息贷款,也就是公积金贷款转成商业贷款后,中间的利息差由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来支付。目前,南京已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五大商业银行可以办理公转商的贷款业务。

笔者咨询中国银行玄武支行的信贷负责人后得知,办理“公转商”,贷款人所支付的公积金贷款部分的利息,与传统的公积金贷款并无差异。所不同的是,公积金部分的贷款记录转化为商业贷款记录,如果同套房子还有商业贷款,这套房就会产生两个商业贷款记录。但该负责人表示,此类情况,银行方面可以出具证明,证明两笔商业贷款实为一套房子购买所用,因此不会对日后购买条件产生影响。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申请“公转商”,名下其他房产的房贷必须结清。

笔者从中国银行了解到,目前,传统意义上的纯公积金贷款排队时间要5到6个月,公转商目前的排队时间大概是2到3个月,缩短约一半的排队时间。农业银行和建行方面也证实,纯公积金贷款要排队等,时间确实要长一些,而公转商大概1个月左右就能下款。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公积金贷款开启“蜗牛模式”

中国财经app

公积金贷款开启“蜗牛模式”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公积金贷款开启“蜗牛模式”

中国新三板APP

公积金贷款开启“蜗牛模式”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