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失“平台”优势 盛大加速转型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24 08:04:55

盛大网络创始人陈天桥在将旗下盛大文学、盛大游戏等原互联网业务悉数出售后,正在努力将盛大集团转型为一家全球化的投资控股集团。陈天桥最近增持了美国最大的网贷平台Lending Club的股份,盛大集团在金融服务、科技等领域频频出手,引发业界关注。

因违规放贷一事,Lending Club此前股价暴跌30%,投资者信心一度倍受影响。不过,Lending Club宣布盛大集团入股的消息后,其股价有所回暖。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Lending Club的经营模式是成熟的网络借贷模式。Lending Club线上营销、大征信、大数据推广模式,正是国内所欠缺的。盛大海外的股权投资行为将进一步帮助其在互金领域布局。

增持Lending Club股份

近日,美国证监会(SEC)网站披露信息显示,盛大集团旗下子公司——盛大资产管理控股有限公司增持美国最大网贷平台LendingClub股份至15.13%,成为其最大股东。在此之前,今年5月11日,盛大集团已宣布持有Lending Club44747830的股份,持股比例达11.7%。Lending Club是美国P2P行业鼻祖,也是全球最大P2P平台,于2014年12月12日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市值暴涨至85亿美元。然而近期则遭遇多事之秋,因两笔总额2200万美元的贷款违约,公司创始人拉普兰奇(Renaud Laplanche)和另外三名高管被迫辞职,两家华尔街投行——高盛与杰富瑞集团宣布不再投资Lending Club的贷款项目。最近一年内,公司股价下跌逾7成。

陈天桥的盛大集团最早在今年3月即开始建仓买入Lending Club股票,并在5月18日至20日Lending Club股价暴跌之后加大买入力度。“抄底”成为外界对陈天桥此次入主Lending Club的普遍评价。Lending Club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公司股价正处于阶段低谷,不失为一抄底良机。当然,也有可能会面临投资风险。

投资Lending Club使沉寂多时的陈天桥及其盛大集团再次受到各界关注和热议。盛大集团向来被誉为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的先行者。2004年,盛大网络登陆纳斯达克,31岁的陈天桥一跃成为拥有9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首富。鼎盛时期,盛大集团旗下同时拥有三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盛大互动娱乐(上市代号:SNDA)、盛大游戏(上市代号:GAME)、酷6网(上市代号:KUTV),另外还拥有一家韩国科斯达克上市公司:Actoz Soft Co.Ltd.(上市代号:052790)。

加速转型

在打造了互联网“盛大传奇”后,随着国内互联网行业逐渐演进为BAT格局,相对缺失“平台”优势的盛大集团开始加速转型,将原有互联网资产相继打包出售后,目前公司新的定位为“来自互联网文化领域全球领先的投资控股集团”。

作为一个私人投资控股集团,盛大集团如今专注于在全球市场寻找因为行业及企业基本面或者市场动态原因产生的具有高投资回报潜力的投资机会。盛大集团的投资横跨许多资产类别,包括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上市公司证券、债券、大宗商品、衍生性金融商品以及不动产投资。

据介绍,盛大集团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主要专注于金融服务、媒体、科技和医疗健康相关领域。由于目前完全运用自有资本进行投资,盛大集团可以采取弹性及有针对性的方式覆盖早中晚期不同阶段的投资机会。

Lending Club只是盛大集团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的一起典型案例。其实,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盛大集团已经频频出手。资料显示,盛大集团在国内已建立10亿元规模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投资基金,目前已投资10余个项目,覆盖互联网信贷、网络理财、保险、证券等多个领域,具体包括网贷天眼、爱钱帮、微贷网、钱先生等。其中,网贷天眼、微贷网、钱先生等项目盛大集团已经成功退出,并实现大幅盈利。

盛大集团总裁邱文友日前表示,盛大集团的投资战略,即“专注于大规模及具有长期可持续增长潜力的行业,特别是其中创新型业务模式的先行者及领头羊企业。”

在业界看来,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广阔发展前景,也由此吸引众多投资者的关注。在国内,过去三年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野蛮发展期,接下来行业将面临市场洗牌和更严格的政策监管,但行业未来仍将拥有黄金发展期。盛大集团在这一领域的积极布局,显然也是看中了其中的巨大淘金机会,预期互联网金融未来在其业务布局中仍将占据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