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宣布以28.6亿美元收购Solarcity 公司股价大跌超过10%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6-24 08:16:58

在宣布以总价最高28.6亿美元收购太阳能公司Solarcity之后,昨天特斯拉公司股价大跌超过10%。对于这两家大股东都是伊隆·马斯克的兄弟公司之间的收购,外界争议声很大。

本周二,特斯拉宣布采用换股而非现金交易的形式,以总价最高28.6亿美元收购太阳能公司Solarcity。这家公司的主业是太阳能面板。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目前是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同时兼任董事会主席。Solarcity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林登·莱夫则是马斯克的堂兄弟。

对于这种兄弟公司之间的收购,外界质疑的声音很多。有投资公司基金经理认为,“市场显然讨厌这种做法。虽然两家公司存在着共生关系,但堂兄弟之间不应结婚。”也有市场分析认为,此交易的目的是为了处理债台高筑的SolarCity的债务危机,这家公司实际已离破产不远。

在分析师电话会上,马斯克本人对这种观点进行了反驳,他表示,从现金流的观点看,SolarCity非常健康,且今年的现金流将会转正。他同时表示此交易是创建一家清洁能源公司长期计划的一部分,未来的特斯拉将会利用必然趋势,让所有的机车变为电动车,且消费者能够享用到太阳能。

不过从证券市场的反应看,显然对该交易持担心态度的人更多。特斯拉周三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常规交易中暴跌10.45%,相反SolarCity的股价则上涨了3.3%。(古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