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不做特朗普,还会继续受欢迎吗?

来源:新华网
2016-06-24 09:03:50

临阵换将乃是兵家大忌,选战正酣之际,特朗普却“炒掉”了自己的竞选经理科里·莱万多夫斯基。特朗普的这一举措引起了广泛猜测,美国和英国主要媒体分析,这可能是特朗普要转型的标志。言行不羁、剑走偏锋的特朗普如果也“正经”起来,还会受欢迎吗?

选情不妙 特朗普“临阵换将”

特朗普不做特朗普,还会继续受欢迎吗?

特朗普原来的全国竞选经理莱万多斯基因为脾气火爆,经常与特朗普的反对者打动手脚而吃上官司。来源:视觉中国

被换掉的莱万多夫斯基从特朗普参选以来就加入其竞选团队,他乘坐着特朗普的私人飞机,跟随着特朗普参加了几乎每一站的竞选。莱万多夫斯基对特朗普竞选活动的最大贡献是提出了“特朗普就是特朗普”的竞选策略,奠定了特朗普反建制、反精英且随意发挥的竞选基调,帮助特朗普在共和党初选中获得前所未有的成功。

然而,世易时移,随着特朗普和希拉里相继在初选中胜出,特朗普剑走偏锋的竞选策略在对付希拉里时显出局限性。过去一个多月,特朗普的选情不太妙:党内团结搞不好;民调支持率都有所下降。这些麻烦归根结底,都是因为特朗普的“大嘴”。《纽约时报》和CNN的分析都认为,特朗普的大嘴言论,在初选中被党内支持者视为“真诚”,而到大选阶段,可能引起中间选民的反感。

特朗普本应快马加鞭备战两党对决,其团队却将火力放在抨击拉美裔法官处理特朗普大学案不公、制造奥巴马与奥兰多枪击案有关的“阴谋论”等方面,正事一点没做。筹集资金缓慢、重要岗位迟迟空缺、基层组织能力不足、重点“摇摆州”竞选乏力、与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协调不顺,莱万多夫斯基实在难辞其咎。

虽然在初选中,莱万多夫斯基立下了“汗马功劳”,为了让共和党大佬和金主们放心,特朗普就不能离谱下去,“炒掉”莱万多夫斯基就在情理之中。

新“军师”要求特朗普有“总统样儿”

特朗普不做特朗普,还会继续受欢迎吗?

特朗普新任全国竞选经理马纳福特。来源:视觉中国

莱万多夫斯基走人后,负责特朗普竞选活动的是他的“首席战略师”保罗·马纳福特。马纳福特今年67岁,是个职业政治咨询师和游说者。他曾经作过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福特、里根、老布什、多尔、小布什和麦凯恩的竞选顾问,换句话说,共和党近40年的候选人中,只有罗姆尼他没有“顾问”过,是个老江湖。

马纳福特对于华盛顿体制很熟悉,在游说圈和金主圈有广泛的人脉。这也正是特朗普下一步所需要的。

马纳福特毫不掩饰有意改变特朗普的竞选策略,认为随着从普选进入大选,特朗普无论言行举止都应该更有“总统样儿”。

换将之后,特朗普的竞选策略也将随之改变,就如他自己所说:“从今往后,我们得尝试一条略有不同的路线,稍稍不同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