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为削减成本开始动刀夏普 将裁员7000人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6-24 08:31:26

昨日,正在重组经营的夏普召开股东大会,以多数赞成票批准了成为鸿海子公司的议案,但就在前一天,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在该公司股东大会上宣布,为了削减成本可能会启动对夏普的新一轮裁员。

即将就任夏普新社长的鸿海副总裁戴正吴进一步表态,对夏普的经营重组,可能会导致在全球范围对夏普裁员约7000人,这是鸿海方面第一次具体提出对夏普的裁员计划。据了解,夏普在全球拥有4.3万名员工,裁员7000人,意味着裁员幅度达16%。

鸿海最快将在本月内出资3888亿日元(约合245亿元人民币)收购夏普66%的股权,至于鸿海方面提出的7000人裁员计划,夏普现任社长高桥兴三表示,“目前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

除了裁员,郭台铭还表示,鸿海计划关闭夏普部分累赘无效率的海外业务,包括抛售夏普旗下的合资部门。他指出,“夏普拥有太多的附属机构,因而也需要过多的管理开支及相关费用,月底收购手续完成后,夏普要实施崭新的人事制度,高层若无法胜任就要离职。最快要六年日本人才能重返管理层”。

在鸿海正式收购夏普时,外界担心郭台铭会对夏普进行大规模整顿,包括通过大幅裁员提高运营效率等。不过,在签约仪式上,郭台铭表示将会尽量保障岗位,但他也提到鸿海内部实行末位淘汰的制度。

业内人士指出,夏普多年来业绩承压,内部机构冗杂,郭台铭裁减部门和人数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的财年,夏普净亏损达24.6亿美元;而富士康在5月公布的财报也显示,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富士康一季度净利润为8.48亿美元,下降9.2%。自2011财年以来,夏普一直深陷液晶面板的业绩泥潭中。夏普2014财年亏损超过2000亿日元,已经难以独立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