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事:内幕信息泄露 网红朋友圈荐股引急澄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4 08:14:18

上市公司对媒体传闻、券商研报进行澄清是比较常规的动作,毕竟这个容易影响着股价。而朋友圈中的消息则带有私人社交性质,但网红在朋友圈中发布消息,其效果就不一般了。6月23日,一位知名网红在朋友圈中发布了对 北特科技 表示看好的信息。北特科技注意到之后,急忙发出澄清公告,成为A股市场又一桩奇葩事。

据相关法律人士介绍,上述内容或已涉及内幕消息提前泄露,应该查出信息来源。而据每经投资宝记者了解,这位网红不是第一次掺和资本市场,此前还计划参 与某基金公司的路演。不过,由于舆论压力大,包括交银施罗德基金在内的多家原本安排了该网红参加路演的公募基金,都叫停了原定计划。

网红在朋友圈荐股

奇葩事:内幕信息泄露 网红朋友圈荐股引急澄清

6月23日,在微博名为“沈梦瑶_G-cat”的账号上,记者看到了数条与股票相关的朋友圈截图,尤其提到了北特科技。其中一个截图对于北特科技的利好因素进行了一一阐述,认为该股是次新股、增发顺利过会、具有安全边际、大股东持股比例高、外延并购预期强烈等等。

有意思的是,上述微博多次提到“XX钱包”,还故意展示相关页面,营销意味明显。

上市公司急了!

北特科技6月23日晚间公告称:当日下午,发现微信朋友圈流传公司“增发顺利过会,增发价格预计不低于35元,具有安全边际”等消息。上述消息在部分个人微信朋友圈传播后,已有多人向公司了解核实情况。

每经投资宝记者注意到,这则传闻与上市公司前不久发布的一则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相关。相关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夯实公司资本实力,做大做强公司主营业务。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财务成本和财务风险,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和未来的持续经营能力。

按照定价规则,上述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25.05元/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为靳晓堂及其他符合证监会规定条件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其它境内法人投资者和自然人等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在6月7日,上述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

据公司澄清公告指出,公司取得核准批复后,与承销商 海通证券 一同开展相关股票非公开发行事宜。2016年6月14日,与海通证券依 法发出《认购邀请书》,并于2016年6月17日上午8:30-11:30接受认购对象的报价。经初步询价,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价格为35.02元/股。 截至2016年6月23日,认购对象已经按照《缴款通知》支付认购款项,公司正在就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办理验资手续。而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最终价 格,以发行情况报告书披露内容为准。

疑似内幕消息提前泄露

在关于这则澄清公告在社交媒体引起讨论的时候,每经投资宝记者发现:沈梦瑶朋友圈相关内容发布的时间点为23日14点20分,也就是A股收市之前。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的许峰律师对记者表示:“关于增发定价等信息属于重大信息,在上市公司还没有披露之前,有人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几乎准确的信息,有 必要找出来源,这是泄露了内幕信息?还是纯粹猜测?”另有相关人士认为,上述信息的来源有可能是上市公司的人、也有可能出自中介机构、认购定增股票的机构 等。其信源究竟来自哪里,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