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度释放关塔那摩囚犯 奥巴马曾力促关闭(图)

来源:新华社
2016-06-24 09:03:50

美再度释放关塔那摩囚犯 奥巴马曾力促关闭(图)

资料图片

美国国防部22日说,已释放一名关押在美军关塔那摩监狱的也门籍囚犯,并将他送往黑山共和国。美军由此开始新一轮释放关塔那摩囚犯行动。

这名囚犯名叫阿卜杜勒·马利克·阿卜杜勒·瓦哈卜·拉哈比。早在2014年12月,美国官员经过仔细审查后就同意将他释放,但由于也门内战,美国政府不愿将他送回也门,因此一直在寻找愿意接收他的国家。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曾于今年2月正式向美国国会递交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方案。这是奥巴马在其任期结束前最后一次寻求国会在这一问题上的合作。但这一方案立即遭到全面控制国会的共和党的强烈反对。在此情况下,奥巴马政府先寻求减少监狱关押的人数。

拉哈比是今年黑山接收的第二名关塔那摩囚犯。美国国务院负责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事务的特使李·沃洛斯基表示,美国政府感谢黑山接收拉哈比,“使我们离关闭该监狱的目标更近一步”。

关塔那摩监狱目前关押79名囚犯,包括29名经审查后被允许转移回原籍国或送往第三国的囚犯。美国官员预计,将在今后几周内释放所有被确认可释放的囚犯,只留下被以战争罪指控或审判的囚犯和美方认为“极端危险”的人。

2002年1月,美军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设立监狱,用以关押“9·11”恐怖袭击后美军在全球反恐行动中抓获的嫌疑人。在最高峰的时候,关塔那摩关押了约680名囚犯,奥巴马就任总统时关押着242名囚犯。

这座监狱因虐囚丑闻而臭名昭著。美国政府认为这些嫌疑人不是战俘,而是“非法战斗人员”,因此不享有《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战俘权利。同时,由于该监狱设在海外,不受美国司法约束,因此也成为一个法律盲区。

【“他等这一天很久了”】

拉哈比在关塔那摩监狱建立后不久即被关押在此。美国国防部资料显示,他曾从也门前往阿富汗,美国军方“几乎确认”他成为了一名“基地”组织成员。但拉哈比从未被指控,美国军方也最终确定他不构成安全威胁,可以释放。

拉哈比的律师戴维·雷米斯告诉美联社,在关押期间,拉哈比学习英语,协助看守监狱的美军军官调解监狱内的紧张气氛,并且还和其他几名囚犯一起制定了一份释放后在也门开办农业企业的详细计划。

雷米斯说,拉哈比非常渴望离开关塔那摩,和他妻子女儿团聚。“他等这一天很久了。”

雷米斯在过去的几年间曾担任过20多名关塔那摩囚犯的律师。他说,最近几周他在关塔那摩监狱会见囚犯时,能明显感觉到他们如释重负。

“现在的问题不是会不会(释放),也不是什么时候,而是究竟有多快,”他说。(徐力宇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