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人寿深夜发声反对重组 万科:正在研究策略

作者:魏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4 08:21:18

华润和宝能几乎同时出声,可以看出两大股东可能已经联手。万科和深铁的重组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可能几乎为零。而在两大股东联手后,宝能、万科、华润“三国杀”中的万科管理层也许将提前出局。之前,王石曾在股东大会回答股东提问时答复“一定会退出,不管是自愿还是被迫”。现在看来,王石被迫退出的可能更大。

前海人寿深夜发声反对重组 万科:正在研究策略

每经实习记者 魏琼

6月 23日深夜,钜盛华、前海人寿发表声明,明确反对万科重组计划。

声明指出,万科董事会未能均衡代表股东利益,独立董事丧失独立性,未能诚信履职;万科监事会对董事会出现的种种问题未能尽到监督及纠正的职责;万科已实质成为内部人控制的企业,违背公司治理的基本要求,不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和维护股东权益。

原本外界以为的“万宝之争”演变成“华万之争”,宝能已经退出此次股权之争,看来事实没那么简单。

前海人寿此次公开反对无疑给万科重组计划带来重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致电万科工作人员询问解决方案,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发突然,暂时还没有能够对外公布的信息。万科内部正在研究策略,稍后会对外公布。

23时 52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润集团官方微信号发布《华润重申反对万科重组预案 关注万科公司治理》,对钜盛华和前海人寿的联合声明有三点回应:

一、华润支持万科与深圳地铁在业务层面的合作,反对万科管理层提出的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组预案;

二、华润对万科董事会在审议及表决重组预案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已发函向两地监管机构反映,并质疑议案审议过程的合规性及议案通过的有效性;

三、华润支持万科持续健康的发展,高度关注万科存在的内部人控制等公司治理问题。华润将继续致力提升万科企业管治水平,维护全体股东和投资者的权益。

6月 17日晚间,万科召开复牌前的董事会会议,审议万科和深圳地铁的重组预案。万科公告称,董事会最终以 7票同意、 3票反对、 1票回避表决通过重组预案。

而这一重组方案的通过与否,遭到了华润的公开反对。

6月 2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发布了万科重组问询函,“ 7问”万科重组事宜。钜盛华与前海人寿的公开反对,无疑让万科处于不利的地位。

根据万科 2015年报显示,华润持股万科 15.29%,仅次于持股 24.26%的钜盛华和前海人寿。而万科管理层持股比例为 4.14%。在万科 11位董事会成员中,华润系占有 3席。宝能方面目前还没有成员进入董事会。

华润和宝能几乎同时出声,可以看出两大股东可能已经联手。万科和深铁的重组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可能几乎为零。

而在两大股东联手后,宝能、万科、华润“三国杀”中的万科管理层也许将提前出局。之前,王石曾在股东大会回答股东提问时答复“一定会退出,不管是自愿还是被迫”。现在看来,王石被迫退出的可能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