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权争夺摊牌 :沉默半年后宝能为何发声?

作者:邓莉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4 08:22:16

沉默了半年的宝能终于发声了。6月23日晚间,宝能旗下钜盛华、前海人寿联合发布公告,明确反对万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称将在股东大会上行使股东权力。而就在宝能发声后,华润集团官方微信随即回应,同样明确反对万科管理层提出的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组预案。

万科股权争夺摊牌 :沉默半年后宝能为何发声?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在“万宝之争”逐渐转变成“万华之争”之际,沉默了半年的宝能终于发声了。

6月23日晚间,宝能旗下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人寿)联合发布公告,明确反对万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称将在股东大会上行使股东权力。而就在宝能发声后,华润集团官方微信随即发布《华润重申反对万科重组预案 关注万科公司治理》,对钜盛华和前海人寿的联合声明有三点回应,同样明确反对万科管理层提出的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组预案。

6月17日,万科董事会投票表决深铁重组方案,华润投反对票。华润和万科由此陷入“分母大战”,独董张利平的回避票是否计入分母以及其是否应该回避一直成为争论的焦点。

6月22日下午,深交所向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万科对独立董事是否“独立”、置入资产是否虚高以及标的企业是否有持续盈利能力等七大问题做出解释。

此前的4月8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钜盛华已与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签署了表决权让渡协议,钜盛华将其直接及间接持有的万科约14.73亿股股份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不可撤销的、无偿让渡给前海人寿。前海人寿、钜盛华合计持有万科A股26.81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24.29%。

3月17日,万科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申请万科A股股票继续停牌的议案",宝能代表投赞成票。华润代表质疑此前万科与深铁的合作未走相关程序。

3月13日,万科公告称,已与深铁前述战略合作备忘录,初步预计交易对价介于人民币400亿~600亿元之间,拟主要以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支付对价。

3月8日,华润集团董事长称 “全力支持”万科。

1月22日,万科称已与潜在交易对手签署合作意向书。

1月6日,万科H股复牌。

相比今年上半年的沉默,宝能在去年12月份曾经多次发布声明及公告。

2015年12月4日,宝能在一系列增持之后,合计持有万科股份22.11亿股,持股比例增至20.008%,超越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2015年12月18日, 宝能集团在网站发布声明,这项“郑重声明”提到,宝能依法合规经营,为社会、为客户创造了巨大价值……公司重视风险管控,重视每一笔投资……恪守法律,尊重规则,相信市场的力量。

当日宝能增持万科0.82亿股,持股比例增至24.26%;安邦系增持2287万股,持股比例增至6.177%。

万科于当日午后宣布因为筹划资产重组停牌。

2015年12月20日,前海人寿发布声明称持有保险资金运用合法合规。

2015年12月23日,媒体报道称宝能实际控制人姚振华在谈到“宝万之争“时:一直与万科在做良好沟通,“王石是我非常尊敬的人”。

2015年12月28日,媒体报道称,宝能集团回应称“从未过度使用杠杆融资”,称“相信市场的力量”。此前有观点质疑宝能的资金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而就在6月23日晚间宝能发声后,华润集团官方微信随即发布《华润重申反对万科重组预案 关注万科公司治理》,对钜盛华和前海人寿的联合声明有三点回应,同样明确反对万科管理层提出的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组预案。同时,其矛头也直指“万科存在的内部人控制等公司治理问题”。

针对如此动作,分析多指万科两大股东宝能和华润或已有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