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心比劳力更累?研究称高学历者患脑瘤风险高

来源:新华社
2016-06-24 00:00:00

新华社电 一项跨时17年的研究发现,受教育程度越高的人患脑瘤风险越高。瑞典和英国研究人员以瑞典430万人为研究对象,跟踪他们在1993年到2010年期间的教育、收入、婚姻和职业状况,以及是否患脑瘤。

结果发现,相比只接受9年基础教育、没念过大学的女性,上过至少3年大学的女性患脑部神经胶质瘤的风险高23%,患脑膜瘤的风险高16%;同样教育程度的男性患脑部胶质瘤的风险高19%。

此外,根据这份近期刊登在英国《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杂志》上的报告,从事管理等“劳心”职业的男性比“劳力”者患脑胶质瘤概率高20%,患听觉神经瘤的风险高50%;高收入男性的患脑瘤风险比低收入者高14%,但女性的收入与脑瘤风险没有关联。

研究人员说,研究结果只表明学历、收入、工作等因素与脑瘤发病率有关联,但不意味着这些因素与脑瘤之间存在因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