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脱欧”阵营获胜,卡梅伦将何去何从?

作者:北海 来源:中国网
2016-06-24 09:00:27

中国网6月24日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地时间23日,英国举行决定其是否继续留在欧盟的全民公投。投票结果将于当地时间24日公布,如果英国民众在公投中投票脱离欧盟,英国政治可能陷入混乱。召集公投并领导留欧阵营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可能会被要求下台,这将引发保守党的党首竞争,甚至导致新的大选。

下面是在投票结果为脱欧的情形下英国政局可能发生的情况:

卡梅伦会被迫辞去首相职务吗?

卡梅伦在整个宣传活动期间一直声称,不论公投结果如何,他都计划留任首相。然而,一些专家和卡梅伦所在保守党的成员称,如果公投结果果真为脱欧,卡梅伦的留欧立场可能令他的首相职位岌岌可危。如果他不自愿辞职,保守党也有迫使他离职的机制。

如果卡梅伦决定辞职,他可能会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首的职务,但仍将留任首相,直至找到继任者。另一种观点认为,卡梅伦可能会继续担任现有职务,保守党内的一些脱欧支持者可能对他举行公投之举表示赞赏。

如何选出保守党新领袖?

首先,保守党议员提名候选人。如果候选人超出两名,保守党议员要举行一系列投票,直至最后剩下两名候选人,然后由全国保守党成员通过邮递选票方式选出新领导人。整个过程可能耗时数月才能完成。

届时会举行大选吗?

根据英国现有的法律规定,大选每五年举行一次。有两种情况例外,一种是议会多数议员通过了对政府的不信任案,并且新政府没有在14天之内成立。另一种是,如果下议院三分之二议员支持提前选举动议,可以触发大选。

保守党可能不会在刚经受一场激烈的、导致党内分裂的全民公投后急于进行一次大选。但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政治学教授蒂姆·贝尔表示,若选出新的领导人,保守党可能希望发起一次大选,以巩固该党在议会中的微弱多数席位。

若英国公投结果是留在欧盟会发生什么?

卡梅伦将面临是与党内支持脱欧人士和解还是对他们进行惩罚的艰难选择。政治分析人士称,卡梅伦可能会选择前者,希望以选择性的任命重新接纳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等脱欧阵营的政界人士。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和平会持续多久,尤其是在留欧阵营是以微弱优势获胜的情况下。贝尔表示,内阁改组可能会砍掉欧元怀疑派的“蛇头”,但它很快会长出另一个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