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结婚者及新生儿人数减少 低出生率问题严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4 09:51:00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韩媒报道,据韩国统计厅本月23日推出的“人口动向”显示,今年1至4月该国有14.79万名婴儿出生。自开始按月统计的2000年以后,1至4月新生儿人数首次低于15万名。

报道称,这比2015年同期的15.6万名减少了5.2%。就4月份一个月的统计数据来看,情况更为严重。虽然有3.53万名新生儿出生,但比一年前骤减了7.3%。这是韩国4月统计史上出现的最少的新生儿人数。

按韩国各地区来看,除世宗(增加50%)以外,其他各市和道1至4月新生儿人数都有所减少。大田出生率下降(同比,-11.8%)最严重,接下来依次是全罗北道(-9.6%)、江原道(-7.7%)和庆尚北道(-7.4%)。

韩国统计厅人口动向课长李智妍(音)表示,“一般是结婚一两年内的生育率最高,但最近结婚的人数大幅下降。低出生率现象预计今后会持续下去”。

进入今年后截至4月有9.42万对夫妇结婚。这比去年减少了6.9%。1至4月结婚数下低于10万是自2005年时隔11年以后首次。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韩国“三弃一代(放弃恋爱、结婚和生育)”逐渐增加,不婚和晚婚的倾向也愈来愈明显。

此外,可以怀孕和生育的女性人口正在减少,这也对低出生率产生了影响。据韩国统计厅称,15~49岁育龄妇女人口自2014年跌破1300万名大关之后正在持续减少。2014年为1290.9万名,2015年为1279.6万名,一直呈下降势头。

而相反,今年1至4月死亡人数为9.75万名,比去年同期的9.81万名小幅缩减,减少了0.6个百分点。在这期间,离婚数为3.37万件,减少了4%。

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低出生老龄化对策企划团长李参植(音)分析称,“韩国现在正处在育龄妇女减少、结婚人数减少和婚后回避生育的‘三重苦’”。

但李参植指出,“很难阻止育龄妇女人口减少,要改变因社会和经济原因回避结婚和生育的文化。如果没有划时代的、让国民能切实感受到的政策,就无法避免因人口减少带来的严重社会结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