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欧洲难民危机增加欧洲分裂与欧盟解体可能

作者:张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4 10:07:00

资料视频:欧洲难民危机 拒绝难民配额将被罚?多国反对 来源:央视新闻

报告:欧洲难民危机增加欧洲分裂与欧盟解体可能

《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5~2016)》24日在北京发布。 张尼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4日电(张尼)24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报告指出,欧洲难民危机加重了疑欧和脱欧的分离主义倾向,增加了欧洲分裂与欧盟解体的可能,同时也使英国脱离欧盟的倾向加剧。

6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报告》分析称,一方面,难民危机推动了疑欧主义政党的崛起。在数以万计的难民大军涌入欧洲国家的2014年和2015年,反移民和反对欧洲一体化的疑欧主义政党获得了空前的胜利,它们“在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中赢得了96个席位,其席位加在一起将占到欧洲议会751个议席的约13%”。

《报告》称,尽管疑欧主义政党力量的增强对欧洲议会目前正常的运行机制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仍然会对某些国家的政治诉求和欧洲一体化的政治进程产生消极影响。

另一方面,难民危机进一步加剧了英国脱离欧盟的倾向。特别是巴黎暴恐案和德国科隆大规模性侵案给了欧盟怀疑论者以最好的口实。这对欧盟和欧洲一体化产生了重要的消极影响。

欧盟委员会协调欧盟移民危机行动的副总裁弗兰斯(Frans Timmermans)明确指出:“之前不可想象的事情现在变成了可能的事情,那就是欧盟解体。”尽管目前欧盟远没有达到解体的程度,但欧盟政府间的不信任达到了令人警觉的程度则是不争的事实。

《报告》认为,史无前例的欧洲难民危机将对欧洲国家的经济、社会、文化价值观、政治和欧洲一体化产生多重影响。难民危机将严重拖累欧洲国家经济的恢复与发展;恶化非传统国家安全、社会治安问题,加剧社会群体的分裂;加剧穆斯林宗教文化价值观与欧洲国家主流价值观的冲突;推动反移民的极右翼政党东山再起,改变某些欧洲国家的政治格局,导致欧洲国家政治右转;凸显欧盟内部的分裂,使欧洲一体化和欧盟面临严峻挑战。

此外,《报告》分析称,此次难民危机是中东北非后冷战格局变化的结果,反过来也将对后冷战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报告》认为,难民危机的冲击已经促使欧盟反思其后冷战时期中东北非战略,对维护地区稳定表现出更加明确的意愿;与此同时,在打击宗教极端组织过程中,法国希望发挥独立作用的态势日益明显。

经过此番变局,欧美集团在中东北非问题上的分歧加大。同时,俄罗斯、伊朗、土耳其、沙特阿拉伯等国深度介入中东变局,可能进一步弱化美国对中东局势的控制能力,强化这一地区的多极化趋势,并对整个世界格局的变化产生深远影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