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舛添闹剧糊里糊涂落幕 自公两党议员步后尘

来源:环球网
2016-06-24 11:11: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6月23日报道,日本前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于21日正式提出了辞职,最后离开时前来送别只有8个人。而之前同样辞职离开的前几任,如石原慎太郎,前来送别的工作人员约1000人,送别猪濑直树的也有约100人。虽然是舛添拒绝了送别仪式,但他正式辞职后一直没有召开辞职见面会,甚至21日最后一天时也没有上班。真是到最后也没有一个干脆利索的结尾。不过,允许他这样“不清不白离开”的自公两党都议员团也负有“同样过错”。

东京都议会知情人称,“因为安倍官邸发出指示‘撤掉舛添会给参议院选举带来不良影响’,因此东京都议会自公两党议员没有主动采取行动。之后虽然提交了舛添的不信任决议案,但首相官邸指示要避免在野党上位,因而自民党到最后才顺势做出表态。之后舛添表示辞职后,又马上“停止了追究”。

之后事件的发展,即关于9次花掉的2.47亿日元的堪称豪华海外游的出差、擅自使用公车往返别墅的调查被中断。使用政治资金购入的315万日元美术品及其家人同行时酒店住宿费用明细等的调查也都模糊不清。

当然,东京市民对此并没有罢休。电视台的讨论节目等开始将“矛头”指向自公两党都议员团。首先针对的是由27名都议员组成的里约奥运会“大名(指主要干部)”的视察活动。

计算得出的预算总计为6200万日元。出于削减经费的原因,共产党和东京生活者Net党有5人被谢绝参加,而剩下的27人分别是自民党16人、公明党5人、民进系6人。而有看法认为,因为酒店、飞机票等没有安排好,里约的酒店费用高涨,因而费用可能要稍微超出越算,超过1亿日元。

对此,民众开始出现骚动,认为这些人一面追查舛添豪华出游问题,一面却效仿他的行为。骚动出现后,自民党却又马上表示“要听取各党派意见后再考虑”,公明党也是积极推卸责任“一切计划暂且撤回”。民进党系的议员们也表示“要重新讨论,包括谢绝参加的可能在内。”

该东京都议会知情者还表示,“因为4月已经接到了奥委会会长森喜朗要求视察的“指示”,去肯定是会去的,不过,自民党议员团担心舛添事件再次上演,正在讨论缩小视察的人员规模。”

政治评论家森田实评价道,“自民两党都议员团拖拖拉拉,舛添问题被拖了很久才告终。如果没有首相官邸的指示和东京市民的抗议等外在压力,他们是不会行动的。而这种行为是缺乏正义感的,也没有自我主见。将东京都的政治依靠在这样的议员身上真的让人放心吗?今后的参议院选举、东京都知事选举、甚至在明年的东京都议员选举时,如果东京市民及有权利的民众不向自公两党明确表达态度,传达自己愤怒的声音,那么这些人就会在权利的宝座上胡作非为,毫不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