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食品工业加快升级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6-24 11:29:00

3月5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签署了《关于在2016~2020年进一步发展原料基地,深化果蔬和肉制品加工,扩大食品生产与出口的措施计划》。为落实该计划,4月1日,乌经济部召开会议,总结了食品工业近年来发展成果,并制定《食品工业未来改革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乌食品工业发展迅速

农业一直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基础经济部门。在独立之初,乌主要粮食作物小麦一直依靠进口,国库面粉储备曾一度仅够维持7~9天。为此,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鼓励农业生产的政策,促进了农业发展,特别是近5年,乌果蔬产量从1480万吨增加到1630万吨,增长10.1%,肉产量增长24%。2015年,乌兹别克斯坦产粮817.66万吨,生产各类蔬菜1012.81万吨,土豆269.67万吨,瓜果185.31万吨,水果432.52万吨,园艺作物430万吨;产肉203.35万吨,产奶902.82万吨,产蛋55.26亿枚,基本能满足居民日常需求。

食品加工业是乌近年来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5年间,乌食品加工规模增长了1.5倍,产品种类从337种增加到628种,食品工业产值增速保持在10~15%之间。2015年,乌食品工业产值约16.73万亿苏姆(66.13亿美元),同比增长14%,占工业产值的18.2%,食品出口额约19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15%左右,从业企业数量8711家,近七成为小企业。

提高水平扩大出口

乌食品出口以原材料和初级加工品为主,规模有限,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均不高,其国内高端食品市场主要是来自俄罗斯和土耳其的产品。此外,有限的仓储-物流能力,落后的食品加工能力和包装水平也阻碍了乌食品工业的发展。为此,乌经济部制定了《食品工业未来改革的主要任务和措施》,希望通过加大对食品生产、包装、仓储-运输等领域的投资,提高食品加工规模、提升包装水平和仓储运输能力,按照措施规划,到2020年,乌新鲜果蔬及其加工产品出口规模将增加1.7倍,达到150万吨/年,其中罐头和果汁出口规模增长50%。为此,乌政府拟采取如下措施:

整合原有企业,组建食品领域大型控股公司。根据乌总统卡里莫夫今年初签署的总统令,乌组建了“乌兹食品工业控股”公司,旗下包括176家食品加工企业。该公司的组建实现了食品加工企业的强强联合,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乌奶制品、罐装食品和果蔬制品的出口。

修改食品安全检测标准,规范市场,提高准入门槛。针对食品加工领域中小企业众多,所产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乌立法院在今年3月下旬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对食品安全检测技术标准提交修改的法案》,引入国际标准对本国食品进行安全检测,规范检测程序和流程,以提高食品加工企业准入门槛,提升食品安全等级。

增加投资,扩大食品工业产能,完善产业链。未来5年,乌政府将筹资约6亿美元,实施180个政府投资项目,对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修复和现代化改造,同时新建一批食品加工企业;实施416个地方项目,扩大各地州肉制品、果蔬制品及其他产品的加工规模;建设15个贸易-物流中心,总容量6万吨,解决食品仓储、运输问题;在各地州建立食品包装企业,生产符合国际标准的塑料包装、托盘、纸箱等产品,为乌食品出口提供有力支撑。

扩大销售渠道。政府鼓励企业经营者积极探索销售新思路,可在独联体等乌果蔬主要出口国开设商行,扩大出口。目前,乌已在俄罗斯莫斯科市和新西伯利亚市开设了3家果蔬商行,专营乌产各类水果和蔬菜。未来,乌计划进一步推广这一销售模式,增加在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果蔬商行数量,扩大果蔬出口。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经商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