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打假须破解“廉价药命题”

作者:毕舸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6-24 11:27:00

毕舸

打假几乎是中国社会经济永远绕不开的命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除再次深度阐释阿里巴巴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立场和态度,还着重强调,世界正在经历令人惊叹的变化,阿里巴巴有责任分享及提醒商业合作伙伴们我们观察到的新趋势、潮流和内心的真实思考。

如马云所说,中国经济面临着一个非常微妙的转型拐点,世界经济的持续疲软,导致外贸型为主导的经济模式遭遇瓶颈,大量外销型企业转而寻求更好地融入到内需中,他们的生产加工流程、材料来源,是在服务于某些国外品牌的过程中所逐渐形成的,具有比较明显的相似性也就在所难免。这样说并非是为“假货”辩护。这是一个从模仿到自主研发的艰难推进之路,同样的命题也存在于其他领域——国外许多伟大的影视作品,往往也是通过某种方式的创意和内容嵌入,表达对先辈的致敬。“抄袭”、“模仿”与适度的学习、借鉴之间究竟如何区别,在文化创意产业中依然是个非常复杂的议题。

更有意思的案例刚刚发生:iPhone6近日被判侵权国产机,而苹果之前则与包括三星在内的众多手机厂商打过专利官司,认为对方侵权。在苹果三星的诉讼中,包括惠普、戴尔、eBay、谷歌、Facebook等硅谷知名企业集体声援三星,他们认为苹果的专利诉讼战将会遏制科技领域的创新。

上述案例说明,世界经济一体化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沌格局。一个知名的全球化品牌,会委托数以千计的企业进行生产分工,而那些加工型企业,或许会因为转型需要而选择自立,他们最初的发展之路,往往依赖于对过往技术和产品模式的积累。过于严苛的知识产权壁垒,一方面会带来整个产业发展陷入某种垄断格局,抢注大量专利的企业拥有绝对话语权;另一方面可能会导致企业以知识产权为名,对其他潜在竞争对手进行专利打击,反而造成对市场竞争和产业创新的不利影响。

实际上,打假还要直面“印度廉价药命题”。近年来,印度为了让数以亿计的穷人能够买得起以往价格高昂的进口药,推出了各类仿制药,尤其是抗癌药,不仅让印度穷人获益,每年还有世界各地的十余万人专程来此就医,用廉价药救命,但这显然导致那些跨国药企利益受损。

打假因此不再是非黑即白的二元话题。如何平衡知识产权保护与产业创新、中小企业或民众的生存发展权与大品牌的市场保护权、新兴市场“先学习再升级”路径与先发优势市场的排他性竞争之间的矛盾,或许需要用更为开放和发展的眼光来审视。

打假必须破解“印度廉价药命题”等一系列命题,这不只是中国电商及其他经济领域的挑战,也是世界各国需要共同为之努力的方向。各类假冒伪劣必须被剔除,问题多多的线下市场,也倒逼互联网企业用更多的数据分析系统、产品制造与加工链条追溯系统和线下打假互动系统,形成反应更迅捷、打假力度更精准的内部监控体系,消除各种假冒伪劣毒瘤。

同时,对于OEM(代工生产企业)的“山寨”软肋,各地政府对此也要加以重视和投入,通过产业联动鼓励企业推出更多的自主创新品牌,并利用电商平台的渠道优势,让更多的国内消费者了解并接受。深圳莆田鞋企曾长期给耐克、阿迪达斯等知名运动品牌做过代工,但转型内销后却面临“假鞋之都”恶名。2015年,福建莆田政府与淘宝合作,推出“中国质造·莆田好鞋”,扶持一批高质量高标准的自主品牌,推出多个莆田鞋业品牌,取得了不错的销售额和市场认可度。这个创新的思路,其他地方也可以认真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