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最高法院阻挠 奥巴马移民改革受挫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4 12:12:00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电(欧叶)据外媒报道,美国最高法院8名大法官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意在收容数百万非法移民的计划出现4比4的僵持局面,让下级法院封杀移民改革计划的判决维持不变,令计划的推行受阻。

BBC报道称,奥巴马2014年绕过国会提出行政措施,以保护数百万非法移民不被遣返,最高法院的最新裁决令行政措施受到打击。

众议员议长瑞安对最高法院的裁决结果表示欢迎,指出“宪法非常明确:总统无权立法,只有国会有这个权力。”

但是奥巴马说,这个僵局让数百万人痛心。他说:“他们从哪方面来说都是美国人,只是缺少身份证。”

奥巴马提出的行政措施有许多重要的内容,包括给生活在美国的非法移民发放工作许可,以及在确定其公民身份期间不得将其遣返等。但是,以德州为首的由共和党控制的26个州提出法律诉讼,使计划自2015年起被搁置。

最高法院之所以出现8名法官4比4对立的局面,是由于第9名大法官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去世后留下的空缺一直没有补上。奥巴马已经任命加兰(Merrick Garland)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填补斯卡利亚留下的空缺,但是一直得不到参议院的批准。

《今日美国报》称,支持移民改革的希拉里曾表示在上任后将继续推行移民改革。她表示最高法院的裁决结果“令人心碎且无法接受”,她在推特上说“这将令500万人面临遣返和家庭分离的结果。美国应该做的更好。”

而特朗普表示,奥巴马移民改革行政令是“奥巴马做过的最严重的违宪行为”,而“希拉里承诺将继续扩大移民改革计划的行为对美国人是一种伤害,这将是贫困的非裔和西裔美国人的工作机会被无证移民夺走,这让美国社会更加不安全。”

根据被冻结的新政,在美国居住5年以上、其子女是美国公民或永久合法居民的非法移民将免遭遣返,如果他们向政府登记、通过犯罪和国家安全背景审查并愿意纳税,可以在美国合法居留3年并获得工作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