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举行第六个“世界海员日”庆祝活动

作者:郭永国 来源:中国网
2016-06-24 12:23:01

中国网6月24日讯(记者 郭永国)6月25日是第六个“世界海员日”,国际海事组织将今年的活动主题定为“远航,为了世界(At Sea For All)”。24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将在活动当天向广大海员们致慰问信,交通运输部向社会公布《2015年中国船员发展报告》(白皮书)和第三批便利船员服务清单,并揭晓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联合主办的“寻找最美海员”活动评选结果。

据悉,《2015年中国船员发展报告》介绍了我国船员发展现状,系统阐述了船员发展政策和船员市场现状,为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关注和支持船员事业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巡视员郑和平在发布会上公布了第三批便利船员服务清单,包括出版“船员宝典”系列丛书、实行海船船员证书无纸化申办、提供内河船舶船员手机短信提醒服务以及缩短海船船员考试成绩公布时间等。“在之前两年第一批、第二批便利船员服务清单的基础上,服务范围扩大到了内河船舶船员。”郑和平说。

据了解,经过推荐和初选、网络评选、审核与确定,历时一年的“寻找最美海员”社会公益活动评选结果揭晓,福建省海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退休轮机长王亚夫等10名中国海员的优秀代表获评“最美海员”。

25日当天,交通运输部通告中国籍民用船舶、中国航运企业拥有或光租的非中国籍船舶挂满旗。全国各有关地方政府、海事机构、航海院校、港航企业等围绕海员日主题在各地组织开展庆祝活动,肯定海员贡献,表达对海员的敬意和感谢。

海员是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因素,建设“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离不开海员。世界海员日各项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增强大众对海员的了解,营造热爱海洋、关注航海、善待海员的文化氛围,为海员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今年“世界海员日”的主题与今年“世界海事日”的主题“航运,世界之所依”前后呼应,强调海员在海上工作不仅是为了航运业或他们自己的职业目的,也为了我们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