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欧盟发展史:曾经的经济巨人为何遭英国嫌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4 13:04:00

中新网6月24日电 24日,英国脱欧公投投票结果正式公布——脱欧派选民胜出,意味着英国将正式脱离欧盟。留欧、脱欧——这个让英国“又爱又恨”的欧盟,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组织?它是如何发展到今天,又是遇到了何种危机,才导致其处于尴尬境地的呢?

盘点欧盟发展史:曾经的经济巨人为何遭英国嫌弃

诞生

欧洲联盟,简称欧盟(EU),是一个集政治实体和经济实体于一身、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区域一体化组织。它的前身是1967年7月1日正式诞生的欧洲共同体。

1991年12月,欧洲共同体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通过了以建立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和欧洲政治联盟为目标的《欧洲联盟条约》,通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简称《马约》)。

1993年11月1日,《马约》正式生效,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也正式诞生,这标志着欧共体从经济实体向经济政治实体过渡,同时发展共同外交及安全政策,并加强司法及内政事务上的合作。

盘点欧盟发展史:曾经的经济巨人为何遭英国嫌弃

壮大

欧盟成立后,经济快速发展,而随着它的扩大,经济实力也不断加强,可以称得上是个经济“巨人”。

1995年至2000年间,欧盟的经济增速就达到3%,国内生产总值也由1997年的1.9万美元提升到1999年的2.06万美元。欧盟的经济总量由1993年的约6.7万亿美元增长到2002年的近10万亿美元。

截止2014年,欧盟共有28个成员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为创始成员国,于1951年结盟。此后,丹麦、爱尔兰和英国(1973年),希腊(1981年),西班牙和葡萄牙(1986年),奥地利、芬兰、瑞典(1995年)先后成为欧盟成员国。

2004年5月1日,欧盟实现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扩盟,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马耳他、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10个国家同时加入欧盟。

2007年1月1日,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加入欧盟。2013年7月1日,克罗地亚入盟。此外,欧盟还启动了与冰岛的入盟谈判;将土耳其、马其顿、黑山列为欧盟候选国;与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和波黑签署了《稳定与联系协议》。

盘点欧盟发展史:曾经的经济巨人为何遭英国嫌弃

支持留欧的阵营看到投票结果后的失落表情。

危机

然而,成长的道路并非都是一帆风顺的,欧盟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也不能例外。乌克兰危机、希腊债务危机、难民危机并列为其面临的三大难题。

始于2010年的希腊债务危机让欧洲不堪其扰,救助希腊的问题在欧盟内部争吵了5年。这期间,欧盟对希腊实行了两轮共计2000多亿欧元的救助,但这非但没能带来复苏,相反希腊经济又萎缩了。虽然欧元区首脑合力把希腊留下,但此次危机暴露出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引起了人们对整个欧盟一体化更深层次的担忧。

2013年底乌克兰爆发政治危机,俄罗斯被指介入了乌克兰东部的局势,而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对俄罗斯采取了多轮制裁措施,双方形成了尖锐的直接对抗。乌克兰战争成为二战之后欧洲最大规模的军事冲突,欧俄关系又回到了冷战前的对立状态。从安全角度看,欧洲遭遇的是战略性打击。

挫折接连不断。刚刚摆脱债务危机、财政捉襟见肘的欧洲在2015年初以来,遭遇了空前规模难民潮的强烈冲击。难民危机伤及了欧洲一体化的根基:西欧国家对移民持开放态度,但中东欧国家对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分摊和安置难民计划坚决反对。双方的分歧阻碍了欧盟的行动,欧盟只能坐视难民危机蔓延和加剧而无能为力。

盘点欧盟发展史:曾经的经济巨人为何遭英国嫌弃

新的起点

没有波涛的海洋,绝不是真正的海洋。如今,随着英国公投脱欧,欧盟又经历了一个考验。当下,如何重新严肃地思考加强内部团结、边界管控,提升反恐和社会治理能力,都是欧盟需要考虑的问题。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曾指出,欧盟当前需要诚实、一致和团结,必须像一个联盟那样集体行动。

牵动人心的英国脱欧公投虽然结束,但这并不是一个终点。对于欧盟来说,更大的挑战或许还在后面,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