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蓝皮书指出中欧和平伙伴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24 12:40:14

中国网6月24日讯 6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指出,2015年中欧迎来建交40周年,同时这一年也是中欧共同建设和平、增长、改革和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

蓝皮书称,在中欧和平伙伴关系方面,中欧在国际规制的建设方面有诸多实质性、影响全球治理格局的突破性协作。在完善全球治理机制方面,欧洲竭诚欢迎中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中欧密切配合,在2015年取得一系列重要成就。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中国、欧盟,以及英法德三国在伊朗核谈判中密切合作,积极斡旋,终于在7月促成全面协议,欧盟和美国承诺解除对伊朗的制裁。此外,中欧还在努力扩大双方在推动非洲和平与安全举措方面的交集,比如支持非洲联盟能力建设,探讨消除索马里战乱根源的根本举措等。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欧双方也都秉持相似的解决思路,即必须在充分尊重国际法,包括尊重乌克兰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独立的基础上,通过政治手段解决该危机。

但是中欧在维护二战后国际秩序和构建世界和平的方式、方法方面也有不同之处,比如2015年9月3日中国举行阅兵仪式,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向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各国元首发出邀请。欧洲地区只有捷克总统泽曼出席,欧盟及欧洲其他国家领导人并未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