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发展报告指出德国新、老联邦州之间的裂痕犹在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24 12:38:34

中国网6月24日讯 6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国家重新统一对于德国来说是一次转折,特别是新联邦州需要承受更多考验。这次转折关乎德国命运并且改变了整个德国社会。目前,关于德国是否已经形成一种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的讨论甚嚣尘上。然而,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聚焦于另外一个问题,即德国新联邦州的转型过程是否打开了社会的保险装置,即新联邦州必须面对社会新、旧结构转换,并且在全球变化的大背景下确保自身的成功。

蓝皮书认为,统一25周年对于德国社会来说是一次国家转型。首先,整个国家经历了一次结构性转变,比如民主政体的国家政权转移至前东德地区。其次,两个德国的社会经历了一次融合过程。国家融合仍在进行,该进程仍未圆满结束。2014年11月的民调显示:63%新联邦州民众对于德国东、西部的生活环境差异的认知十分强烈,只有28%的新联邦州民众认为差异不大;47%的老联邦州民众认为未来德国新、老联邦州之间的差异将会减少,但也有31%的老联邦州民众认为德国新联邦州明显落后于老联邦州。

德国新、老联邦州之间的裂痕犹在,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将继续扩大,而是表明德国统一25周年之后,人们仍然能够感受到前民主德国模式失败后的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