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蓝皮书: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关系为转型以来最好阶段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24 12:43:03

中国网6月24日讯 6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称,目前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政治关系处在转型以来的最好阶段、最好状态。

蓝皮书指出,2012年4月在波兰华沙召开的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确立了“16+1合作”框架,奠定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基础。目前,“16+1合作”历经四年的发展,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点,有力推动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

第一阶段是确定合作意向。这一阶段主要以2012年波兰华沙峰会及其后续行动为标志。因2009年欧债危机影响,中东欧国家纷纷“向东看”,中国相关部门决策者认为欧债危机后投资中东欧和西欧市场的窗口期已经出现,中国对中东欧地区开始“重新发现”。

第二阶段是以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以及中欧之间的“互联互通”为导向。这一阶段以2013年的布加勒斯特峰会及其后续行动为主要标志。中方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合作新的重要引擎。它可以推动中欧关系更加均衡、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同时,这一阶段中国政府还积极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以及中欧之间的“互联互通”。

第三阶段是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的布局为主要导向。这里以2014年12月16日贝尔格莱德峰会及其后续行动计划为主要标志。中欧陆海快线建设成为这届峰会及峰会后续行动的最大亮点之一。“一带一路”成为助推中国中东欧合作新的牵引力量。中东欧国家之所以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重要角色,是因其大多占据重要地理位置。同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产能合作、地方合作等领域也纷纷开花结果。

第四阶段是以中国和中东欧以及中欧相关战略全面对接为导向。这里以2015年11月苏州峰会及其后续行动为主要特征。这次会议强调了战略对接,更强化了战略的互惠性,并以“一带一路”等战略为合作载体,体现了互惠共荣、开放包容的特点。

蓝皮书称,目前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政治关系处在转型以来的最好阶段、最好状态。在其他方面,合作伙伴关系也在增长,并且有实质性成果,当然还有许多需要进一步探讨和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