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英国脱欧成功对英国和世界有何影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24 13:54:08

英国公民23日进行公投,决定他们的国家离开欧盟。BBC最新报道显示,脱欧派获得16,738,813票,占比超过50%;留欧派获得15,610,071票,这意味着,英国将成功脱离欧盟。这将对英国和欧盟乃至世界产生什么影响?

政治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6月18日刊文称,脱离欧盟,英国很有可能会变得更穷、更不开放、更缺乏创新,不但无法重获其全球前景,其影响力还会越发降低,其视野会越发狭隘。同样,如果没有了英国,整个欧洲情况也会恶化。

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隆说,退出欧盟,英国的重要性就相当于根西岛,英国将成为“大世界里将自己孤立在欧洲边境的一个小国”。

美国《今日美国报》网站6月20日报道,曾在1997年至2000年担任北约盟军司令的美国退役上将韦斯利·克拉克说,英国退出欧盟,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力可能会受损,因为美国将失去它最亲密的欧洲伙伴和有关该地区的重要安全信息来源。

经济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绩效中心曾发表研究报告称,在最悲观的情境下,脱欧将导致英国GDP规模损失约6.3%至9.5%,相当于再发生一次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即使在最乐观的情境下,英国的GDP损失规模也将达到2.2%。

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21日报道,随着全世界静待本周英国公投的投票结果,香港首富李嘉诚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英国脱欧,将对英国产生不利影响,还将对整个欧洲造成负面冲击。我当然希望英国不会离开欧盟。”这是他2012年以来首次接受国际媒体采访。

李是英国最大的投资者之一,所以公投牵涉到他的重要利益。世界各地的企业和市场领导者正在准备应对英国脱欧可能造成的影响,李的忧虑与他们毫无二致。从丰田到通用,企业高管们都警告说,如果选民们选择脱离欧盟,公司未来在英国的支出可能会减少。

文化科技

103家英国大学校长联署信发表在英国《独立报》,签署的包括牛津大学校长理查德森、剑桥大学校长博里塞维奇、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校长卡尔霍恩和伦敦帝国学院校长加斯特等等,涵盖全球大学排行榜首50位以内的英国院校。他们在联署信中称,选民一旦选择脱欧,英国将失去“全球科学及发明领袖”地位。

中国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文章称,中国希望通过英国进入欧洲市场。许多中国企业对非常自由化的英国经济进行了投资,把英国当作跳板,以进入难以打开但却有5亿潜在客户的欧洲市场。

中国希望英国成为主要合作伙伴、以及中国在欧盟框架之下的盟友,紧密的中英关系可以让中国影响欧洲国家的政策。因此,英国脱欧是对中国的一次巨大的政治与经济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