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网络强国 中国将迎来历史上最好的战略机遇

作者:赵瑞琦 来源:中国网
2016-06-24 16:14:51

中国网6月24日讯 2016年上半年很快就要过去了,如果说有贯穿性主题的话,可能非“网络空间”莫属。6月21日举办的具有承上启下意义的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引起了各方关注,会议的关键词是“网络强国”。

方向既定,只待行动。强国从哪里来?

身处“500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回望历史,强国的坟冢如同起伏的波浪,层层叠叠,滚滚而过……决定大国兴衰的因素很多,不过,能否成功进行科技革命绝对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如果抓不住科技革命的机遇,国家的发展速度就会受到制约,导致的结果或是社会发展遭遇瓶颈,或是从发达国家中掉队,甚至干脆沦为殖民地或被遗忘的国家。

曾经长期在世界领先的中国与工业革命擦肩而过,导致了令人疼彻肺腑的百年屈辱。直到最近3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抓住机遇,升级为工业化和经济增长较快的国家。即使面临世界经济危机,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国仍然一枝独秀。

然而,要想保持住良好势头,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新难题要解,尤其是在互联网的时代,在网络时代的权力估价中,技术、教育、知识的重要性大为提高,而地理、人口、原材料等的作用则下降了。这实际是为主权国家创造了新的权力边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成熟机遇。

在这最新一次的科技革命所提供的机遇面前,在当下及未来的竞争中,谁掌握、实现信息化并使之转化为经济优势,谁就将取得胜利。

逆水行船,知易行难。网络强国从哪里来?

中国进入工业社会的时间比西方晚得多,但面对信息革命,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则近得多:中国政府在该领域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精力,与西方相比,最大的差距不是技术,而是在应用的方式以及和现有经济社会结构相结合的机制。

在2016年4月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勾勒出一个发展与安全、创新与治理、对内搞活与对外开放结合的全方位战略构想,为网络强国、信息革命的成功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必须明辨世界一体化和互联网发展的时代大势,进行思想创新、制度创新、运营创新和技术创新,推动信息革命的发展。

为此,要加强融入、引导信息革命的顶层设计和制度改革,解决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战略性和有序性问题。要在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的指引下,体用结合,建构认识自身、解释自身的知识、认知体系,进行全方位改革,营造国家力量与社会力量之间的平衡。通过多元共治寻求参与式发展,建立符合信息时代的理论、制度和技术三位一体的一整套理念和方法。

同时,真理要从争论中确立——互联网创新要敢于尝试,打造更包容的网络空间,实现以人为主体的信息化。

天道循环,不进则退。如何保持长盛不衰?

面对信息革命这个人类发展的又一次机遇,小打小闹地投入、半心半意地改革无异于坐失良机、自毁长城,必须打破桎梏,为信息革命创造良好的社会生态。

网络具有国际主义性质,网络空间是各方拉锯和角力的焦点;与此同时,全球政治觉醒、全球力量转移、全球问题和全球新边疆的出现等问题,又叠加其上。因此,如何结合全球模式与本土经验,达到互荣共生而非以邻为壑,建设互联互通和共享共治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考验着中国的外交决策。老子说过的话:大邦者下流——大国要像居于下游的江河那样,拥有容纳百川的胸怀——这种传统的智慧可以为中国在现代社会的丛林中指引方向。

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越7亿,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触网。处在信息经济起飞的风口,将有越来越多的民族网络巨人诞生,中国将迎来历史上最好的战略机遇。在不掌握互联网的核心技术、缺乏互联网国际治理话语权的情况下,要实现弯道超车,建设网络强国,中国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作者赵瑞琦系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政治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