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干线纵火案将满1周年 亲历者仍心有余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4 16:31:00

日本新干线纵火案将满1周年 亲历者仍心有余悸

当地时间2015年6月30日,日本东海道新干线新横滨至小田原间的下行线上,一辆列车突然发生火灾,事件相关路段紧急停运,其中有两人心肺功能停止、多人受伤。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日媒报道,本月30日是日本东海道新干线列车纵火案发生1周年。在这起案件中,一名71岁的男子在1号车厢内自焚,并导致另1名乘客死亡。

当前,自焚男子选择在新干线列车作案的动机尚不清楚。曾在该趟列车上亲历惨案的乘客表示:“回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感到痛苦。”

2015年6月30日,当“希望号”新干线列车行驶于“新横滨-小田原”区间时,从东京站就坐在1号车厢内的京都市中京区产业顾问坂井裕纪(42岁)听到有男子大声喊“泼了汽油”后发觉了异常。

凭直觉感到“糟了”的坂井站起身来,就看到了火焰和黑烟。一名从前面逃过来的女性将怀中2岁的孙女托付给他。事发突然,但他还是觉得“自己能救出”这个女孩。

不过,受到惊吓的乘客们纷纷挤上过道,通往2号车厢的逃生道路被堵塞。浓烟开始将坂井包围,他用衬衣袖子捂住女孩的口部,拼命前进。

逃离到其他车厢后,他见到了之前的女性并将孙女交还给她。这位女性说:“那个男子要给我1000日元纸币,我没有收。当他在身上浇汽油时我还劝他‘快停下’。”女性和坂井都是满脸烟尘,坐席上放着的车票和箱子也变成了黑色。

案件过去1年后,坂井因气管灼伤而声音沙哑,精神也受到创伤。他曾有一两个月失眠,常常做恶梦。原本因为工作关系频繁乘坐新干线,案件发生后坂井出于恐惧心理曾有一段时间不敢乘坐。如今虽然会乘坐不对号入座的2号车厢,但他仍旧无法踏入1号车厢。

自焚男子在案发前曾向周围人士表达了对养老金的不满。有意见认为,他可能是因生活困苦而自杀。坂井表示:“他也许是想表达对社会的不满或愤怒,但对乘客来说这属于恐怖主义行为。我想应该有许多人都在为自己被卷入这样的无妄之灾而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