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知名汉学家:当代中国变化影响翻天覆地

作者:华迪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06-24 16:42:00

俄知名汉学家:当代中国变化影响翻天覆地

俄罗斯著名汉学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做客人民网俄罗斯代表处演播厅(人民网记者 华迪摄)

人民网莫斯科6月24日电 (记者 华迪) 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95岁生日。俄罗斯著名汉学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在做客人民网俄罗斯代表处演播厅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表现出特有的自主性和决断性。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华民族的崛起和振兴,这对全世界而言也是一种不朽的功勋。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不断地改变着中国人民的生活。他说,“这种变化虽进行地波澜不惊,影响却翻天覆地。”

塔夫罗夫斯基在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程时表示,尽管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人数很少,但从建党之日起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共产党本身的存在有助于中国国内政治进程的发展。抗日战争爆发后,正是中国共产党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他说,“我认为,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中国)的统一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并及时地制止了中华民族被割裂的惨剧”。

塔夫罗夫斯基认为,中国共产党有自己的思想,在近百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表现出特有的自主性和决断性。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华民族的崛起和振兴,这对全世界而言也是一种不朽的功勋。

塔夫罗夫斯基表示,五中全会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集体正不断地改善着中国人民的生活。他说,“这种变化虽进行地波澜不惊,影响却翻天覆地。废止劳动教养制度,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放开二胎等举措使中国社会领域的相关政策变得更加公正。同时,也证实了党对人民的关心”。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进行的这些改革向中国人民表明,不仅仅是“枪杆子里出政权”,还要从人民的切实利益出发管理国家。

谈起“一带一路”政策时,塔夫罗夫斯基饶有兴致地说,“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非常明智而有意义的概念,并已成为中国整个对外政策的主导方针。对中国、俄罗斯、中亚国家、欧洲乃至全世界都大有裨益。

塔夫罗夫斯基介绍,他经常访问中国,曾去过连云港、郑州、西安、富平和兰州等地。近期还打算造访哈密、乌鲁木齐和阿拉山口等城市。看到中国如今高速的发展和“新丝绸之路”在中国大地上迅速的铺开,他感慨颇深。塔夫罗夫斯基说,兰州郊区的科技园以及一座座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生产的工厂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他对人民网记者说,“我相信,中国正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它虽饱经磨砺,但却不畏艰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现在的中国已不再是区域性大国,而是一个巍然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强国”。

塔夫罗夫斯基坚信,承担着历史重任的中国共产党定能在其成立百年之时和新中国成立百年之时实现两个百年发展战略。作为一名多年的苏共老党员,塔夫罗夫斯基祝愿中国产党加强团结,保持开放并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他说:“我祝愿友好邻邦的中国共产党及全中国人民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万岁!中俄人民友谊万岁!”

注:尤里·塔夫罗夫斯基,俄罗斯著名汉学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著有《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一书。

俄知名汉学家:当代中国变化影响翻天覆地

塔夫罗夫斯基为建党95周年手写寄语(人民网记者华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