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步骤教你如何退出欧盟

作者:北海 来源:中国网
2016-06-24 16:37:55

三个步骤教你如何退出欧盟

中国网6月24日讯 英国“脱欧”公投计票结果24日揭晓,多数投票者赞成英国脱离欧盟。《纽约时报》指出,成员国有意退出欧盟需要经过一系列步骤。但至今还没有一个国家真正退出过欧盟,所以这个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

第一步:英国通知欧盟委员会它有意退出。

《欧盟条约》第50条规定了有关退出程序的基本步骤。自欧盟委员会接到通知时起,这个程序就算正式启动。

第50条没有规定应该何时通知欧盟委员会。英国将在何时启动退出程序也不清楚。今年在国会下院讲话时,英国首相卡梅伦曾说过,“英国人民有理由要求立即启动。”

24日公投结果出炉后,卡梅伦已表示将于10月辞职。

第二步:英国和欧盟就分离条款展开谈判。

在此期间,英国仍将服从欧盟的所有规则与日常行动。但英国在欧盟委员会的代表不必参加有关脱欧的对话和投票。

第三步:双方批准条款。

欧盟的两个立法机构,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必须进行投票。

欧洲议会有700多名成员,来自欧盟各国,由选举产生。脱欧协议须经该机构多数票通过。不清楚英国成员是否可以投票。

欧盟理事会由每个成员国代表组成,但其成员名单不固定。根据需要磋商的政策领域,各国相关部长参加理事会会议。决议须经“规定多数票”通过。在脱欧的问题上,27个成员国(不包括英国)须有20个赞成,才能通过。

英国和欧盟有两年时间完成这些步骤。

脱欧过程有一个两年的时限,从欧盟委员会接到通知的那一刻算起。这个时限可以延长,但须经欧盟委员会全票通过。

时限一到,英国就不再是欧盟成员,即使届时未能达成协议。

英国将不再享有欧盟成员的权利,也不再承担成员国义务,其中包括自由贸易和公民的自由移动。如果没有另外达成贸易协议,与欧盟国家的贸易成本将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