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追悼会举行 各界追思杰出外交官

作者:梁辰 来源:中国网
2016-06-24 16:50:04

吴建民追悼会举行 各界追思杰出外交官

吴建民送别仪式今天上午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中国网6月24日讯(记者 梁辰)中国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同志于2016年6月18日4时30分左右在武汉因遭遇车祸,不幸逝世,享年77岁。今天上午,吴建民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吴建民生前好友、同事、多位中国前驻外大使、外国驻华使节、外交学院师生和社会各界民众自发前往悼念。

中国著名翻译家、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唐闻生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回忆起往事感慨万千:“我当年与吴建民同期进入外交部工作,当时对他的印象就是活力四射、积极向上的一个年轻人,到后来他仍保持了这种风格,工作中总是马不停蹄,日程安排得十分紧密。我想这是基于他对祖国、对工作的一种热忱。其实他已经退休了,没有人要求他去做那么多,但是对外交工作的热爱和使命感的驱使,使他愿意去和年轻人座谈,总是这样积极勤奋。”

在谈到吴建民对中法关系的贡献时,唐闻生表示:“我虽然不是从事中法外交领域工作的,但我也感觉到在吴建民担任驻法大使期间,中法关系不断健康发展,这既有国际形势和两国关系的原因,也和吴大使的努力和工作分不开的,他做了很多事情,同时他深厚的外语功底也在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能够拉近双方的距离。”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对中国网记者表示:“吴大使一直对我国国防事业十分支持,曾亲自担任香山论坛的主持人。此次吴大使不幸逝世,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局专程送来花圈。吴大使一方面是我敬仰的前辈,因为他曾是外交部和政协的新闻发言人,另一方面也是我的老师,因为我是外交学院的毕业生。因此今天我来此缅怀悼念算是双重身份吧,希望吴大使安息走好。”

时任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的白章德先生曾与吴大使共事多年,他讲述了吴大使工作中鲜为人知的一些细节:“每次宴请科技领域专业人士的时候,吴大使的碗筷边都放一个小本子,他会用心记录对方所讲的专业知识;每逢有临时通知的活动时,大使几乎从不拒绝,他总是愿意多参加一些活动,多为中法关系的发展做一些工作。”

与白章德参赞同来的还有多位当年在使馆工作的官员,他们对吴大使的共同印象就是四个字:“勤奋、好学”。

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黄友义特地撰文缅怀吴大使的离去,他在文中写道:

“吴建民大使因为车祸突然离世,对于中国对外传播界和翻译界来说,失去了一位经验丰富,斗志昂扬,永不停歇的大师,犹如一座高峰轰然倒塌了!

我喜欢与吴大使接触。我爱听他做报告,喜欢仔细阅读他的著作,甚至还购买过他的图书送给外宣界的朋友们。因为,每一次都能从他的言谈举止获得灵感和启发。

他鼓励我应该更多地参加国际交流活动,多走出去,到更多的场合去讲述中国的故事。他说,自己越是到国外演讲,越觉得应该有更多的人参加进来,到世界讲台上去说明中国。

今天,回想起与他的这次交谈,我感到,他用毕生的实践做到了向世界说明中国。”

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黄友义对吴建民高度评价:“吴建民大使对外善于讲述中国故事,捍卫国家利益,对内有求必应。他是最有思想的外交家,技艺精湛的翻译家。”

中国前驻几内亚、摩洛哥、塞内加尔大使龚元兴表示:“我和吴大使的夫人施燕华比较熟识,虽和吴大使接触不多,但我非常敬佩他的才华和学识。他对社会有强烈的责任感,一直为国家呼吁、为国家奔波。”

外交部长王毅的夫人钱韦,外交部原副部长、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外交部原部长助理、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刘建超,以及法国驻华大使顾山等也前来为吴建民送别。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