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月收入过两万 钱从何处来?

作者:陈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4 16:58:00

“网红”月收入过两万 钱从何处来?

资料图:美女“网红”通过网络直播软件展示某楼盘样板房。孙昊声摄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陈溯)据台媒报道,中国大陆“网红”的月平均收入达到约2万元(人民币,下同),明星主播的年薪甚至达到200万元。

“网红”即网络红人,因在网络上被很多人关注而出名走红,目前比较常见的主要有微博大V、淘宝店铺红人、视频主播、电竞主播等形式。“网红”借助名人效应变现,并由此产生“网红经济”。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近期发布的《2016中国电商红人大数据报告》显示,预计2016年红人产业产值将接近580亿元。“网红”们究竟如何发财,又何以能够带动产业的爆发式增长?中新社记者对目前“网红”的几种变现方式进行了梳理。

植入式营销。“网红”在网络平台上“发迹”,随后在此平台上借助自身广阔的影响力植入广告,从而获得广告收入,目前显著表现在微博大V和视频主播红人。业内人士认为,“网红”推广已成为电商营销的大舞台。目前网红电商的品类集中在女装和化妆品,数据显示,在2015年的淘宝平台上,排名前十的女装类网店,有六家都是网红开的。

与平台分成。通过粉丝的狂热打赏,电竞圈一些“女神”级别网红的身价甚至要用亿元才能计算。一些网络直播平台的明星主播也通过收获粉丝花钱购买的虚拟礼物与平台分成而获得巨额收入。网络平台借助“网红效应”也赚得“盆满钵满”。艾美咨询集团报告称,2015年中国大陆线上直播平台数量接近200家,网络直播的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随着整体市场的爆发,预测2016年市场规模将会有102.4亿元。

今年3月,有中国“第一原创”网红之称的Papi酱获得1200万元天使融资,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事件似乎昭示着“网红经济”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Papi酱本人的估值也达到3亿元,仅排在王思聪之后。通过融资,Papi酱的变现方式得以走上产业化道路。

在收益的刺激下,中国互联网空间正进入“人人都想成为网红”的时代。然而,是不是每个人都能随随便便成功变身“网红”?“网红经济”又能走多远?

除了颜值要高,《2016中国电商红人大数据报告》分析称,网红必须有敏锐的审美能力和判断某个行业发展趋势的能力,还要有超强的个人魅力,某些方面的意见领袖身份,以及团队调度、场景氛围影响力等综合素质。

目前“网红”尚处在法律监管的边缘地带,仍有很多乱象,比如通过僵尸粉、虚假点击量、虚假订单量骗取商业目光,网络视频直播内容低俗等问题。此外,业内人士指出,“网红经济”归根到底是注意力经济,维持人气的持续性是对“网红”变现能力的最大考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