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G20的外宣绝笔——追思吴建民大使

来源:中国网
2016-06-24 17:17:03

心系G20的外宣绝笔——追思吴建民大使

外文出版社

2016年6月18日凌晨的武汉,武昌区梨园地下通道南出口处的一场车祸,让中国外交界一颗持续发光发热的星星就此陨落了。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竟如此突然地以这种方式完成了他的人生谢幕。新中国的外交事业就这样失去了一位重要的见证人和践行者;中国的外宣事业就这样失去了一位令人敬重的坚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

同一天,我们正好在阅读吴大使刚刚完成的书稿《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与“一带一路”》, 噩耗传来,震惊之余,唏嘘不已!我们万万没想到,与吴大使在他生命的倒计时段,有这样的绝笔之缘!于这个不幸的事件中,似乎冥冥中是一种幸运:为中国外宣留下了他最后的文字。

为了对外宣传好今年9月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外文出版社策划了一套“G20与中国”系列外宣品,针对G20峰会的核心议题和时下国际社会关注的中国热点,主动设计了10个话题,约请中国经济和外交政策领域的顶尖权威专家、政策制定者和亲历推进者撰写书稿。其中的《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与“一带一路”》这个话题,在策划之初就锁定吴大使为目标作者。吴大使曾来外文局参加过我们的选题策划会等活动,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领略他的风采、聆听他的讲座、接受他的指教。吴大使睿智、儒雅,待人亲切平和,他的外交理念中处处体现了外交的大局观、国际视野和全局意识,非常令人钦佩。5月初我们邀请吴大使撰写这个话题,听说是为G20对外宣传策划的这个项目,大使未多作犹豫,不惧高龄和已经排满的工作,慨然应允。当日历牌翻到6月上旬时,我们就接到了吴大使的成稿。在洋洋洒洒的文字中,吴大使从他非常钟爱的中国外交历史视角入手,将当今时代主题的历史演变、“一带一路”提出的时代背景娓娓道来,让我们认识到“合作共赢”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是这个时代的必然选择,也是新型国际关系演进的必然要求;“一带一路”战略,正是中国考虑到时代主题的变化、全球局势、欧亚大陆的现实以及中国的需要和应尽的职责后提出的,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书稿语言浅白,功力深厚。前后跨度四十年的外交史就像已经浸透到吴大使的生命中一样,随着他的思绪,我们仿佛也一同在最前沿亲证了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发展和成熟,感觉扬眉吐气,顺理成章,同时也责任在肩。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为了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世界,我们人人有责。

作为一名奔走在国际活动中不知疲倦的外交家,吴建民大使可能从未想过他会就这么永远地停下。我们也从没想过这次的约稿,会就此成为吴大使参与和支持外文局外宣工作的绝笔!早前我们出版的英法文版的《中国风格——吴建民的大使生涯》,现在也显得分外珍贵。大使已去,万分悲痛的同时,我们能做的,就是将吴大使最后的文字编辑好、出版好、使用好,将吴大使的声音、思想、理念传播出去,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认识中国,这应该是我们对他最好的纪念!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让我们来读一读吴建民《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与一带一路》精彩片段,再次领略吴大使坚定的爱国信念、睿智的外交思想,想象他的演讲与风采,记住这位中国外交、外宣事业的开拓者和先驱者吧。

穿行在这些精彩的文字中,吴大使永远没有停下他的脚步:

——我们已经接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发生的事情会影响世界,世界发生的事情也会影响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从来没有今天这样重要。今天国际上的任何重大问题,没有中国参加都难以解决,中国当然需要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

——时代的主题已经从战争与革命演变为和平与发展,这是国际关系中最大的变化,是统领一切的变化。

——共赢是国际关系中的新事物。以合作共赢为核心,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就意味着用合作共赢取代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丛林法则。

——“一带一路”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一带一路”这个倡议得到切实的履行,真正造福于“一带一路”上的各国,并延伸到世界其他地方,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所追求的不是单赢,而是合作共赢。中国所追求的不仅是中国的繁荣富强,而且希望能够促进世界的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让21世纪的世界更加美好。

《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与“一带一路”》中、英、俄、法、西、阿、德、日、韩共9个文版,将于近期由外文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