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公投后 卡梅伦不得不回答的八个问题

作者:张贝贝 来源:中国网
2016-06-24 16:59:57

中国网6月24日讯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脱欧”公投最终尘埃落定,英国人民最终选择离开欧盟。该消息发出,英国首相卡梅伦会面向全国发表讲话,以下是他不得不回答的问题。

第一,如何给市场降温?目前,英镑不断下跌,英格兰银行是否会进行干预?甚至有人提议关闭股市以阻止疯狂抛售股票的行为。卡梅伦不得不对此表态以安抚惶恐不安的公众。

第二,他是否继续担任英国首相?没有人认为他今天会宣布离职,但是他真的宣布了辞去英国首相职务。

第三,他是否会立即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触发该条款意味着进入两年脱欧程序倒计时。公投开始前,他表示将会立即触发该条款,但是他没有任何必要这样做,而且出于任何考量都应该拖延触发时间。在英国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之前,开始两年倒计时毫无意义。人们希望他阐明自己的意图。

第四,会召开国会吗?目前有充分的理由表明应该在周六召开国会,使政府在周一市场开放之前,有机会向国会议员提出自己的计划。

第五,谁将负责脱欧的协商工作?这个问题实际想说的是,负责“脱欧”谈判的人将会收到什么指令?卡梅伦是否争取在各党派之间达成协议?英国是否真的会退出欧洲单一市场?

第六,是否出台紧急预算方案?英国财政大臣乔治 奥斯本曾表示很有必要出台紧急预算方案。现在是否仍有必要?卡梅伦会不会把该言论定性成为竞选而散布的谣言?

第七,是否会举行选举?虽然现在没有几个住在威斯敏斯特的人想要举行另外一场选举。新的首相是否需要授权才能负责“脱欧”谈判工作?

第八,卡梅伦是否认同苏格兰有进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权利?在公投期间,卡梅伦曾表示2014年的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果应该会持续一代时间。但是他也曾同意,如果苏格兰投票留在欧盟,而整个英国最终选择离开欧盟,那么苏格兰有权要求进行第二次独立公投。而现在事情最终应验了。(张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