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无法抵达的邮件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24 17:24:38

一封无法抵达的邮件

吴建民是非常守时的作者。2016年6月,在去武汉的前几天,专栏责编孙超收到他发来的邮件,“本期写了一篇有关中法文化论坛的文章,现发去,不知是否可用,请酌。结果望告。祝好!”当时,因为稿件刚进入编审环节,未能回复。而现在,当稿件审定完成,依例敲下“吴大使您好,稿件已采用,请放心”几个字时, 孙超泪流满面!因为,这将是一封永远无人接收的邮件。

《今日中国》与吴大使的渊源始于2003年。时任中国驻法大使的吴建民回国参加“全国两会”,其间接受了我刊记者张娟的专访。他在就任国际博览局局长、外交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发言人后又多次接受我刊专访。他对《今日中国》这本由宋庆龄创办的杂志在对外传播中发挥的作用予以充分认可。

于是,2007年12月份开始,我刊开设了“观察”栏目,定位为言论和观点栏目,主要是对国内新近发生的政治和经济领域的热点及现象进行深度解读和评论,特邀时任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担任专栏作者。时任中文版主编的张娟回忆,当时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的,因为吴大使太忙了,每月按期交稿无疑是一种苛求。“吴大使在办公室边给我沏茶边温和地笑着说,你来邀请,不写不行呀。”自此,吴建民以专栏作者的身份开始了与杂志的合作,无论在国内国外,无论公干多么繁忙,作为专栏作者的吴建民以外交官视角观察中国、观察世界的稿件每期准时出现在编辑的邮箱。每隔一段时间,还会就近期选题与编辑进行沟通。至2016年7期,104期杂志,专栏作家吴建民共为我刊撰稿104篇,达24万多字!

作为专栏作家,吴建民的文章可以说每一篇都很精彩,每一篇都是范文。我刊的审读专家们很欣赏吴建民的文章,评价说,吴大使的文章有事实、有高度、思路清晰、观点鲜明、说理透彻、文笔犀利。譬如,2013年他写的《别开生面的公共外交》一文中写道,随着中国的崛起,世界对中国的一些担心、忧虑乃至恐惧情绪的产生可能是必然的。消除忧虑、担心和恐惧情绪,必定会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公共外交的作用是巨大的。我们需要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而一个真实的中国是多层面的。我三次陪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出国访问的实践,使我深切感受到,民营企业家是中国公共外交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企业家谈话没有套话,直截了当地讲他们的故事,讲他们的感受和体会,西方人比较容易听得进去,这当然会帮助他们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

2014年吴建民的《弱国无外交吗》一文指出,“弱国无外交”的说法,虽然有一定的事实根据,但是不全面。他写到,今天有些人说“弱国无外交”的时候,其弦外之音是“批评中国外交太软”。他们以为弱国没有办法,只能听从大国摆布,逆来顺受,忍气吞声。但是,今天的中国已经来到了世界舞台中心,GDP全球第二,已经不能算是一个弱国了。作为第二经济大国,那就不能“弱国无外交”了,那就要“该出手时就出手”。其实外交上的“软”和“硬”都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检验外交的成功与否是要看你所确立的外交目标达到了没有。那些批评中国外交软的人,大概没有弄清楚什么是外交的真谛。外交的真谛就是要维护本国的最大利益,同时要在全球争取人心。

2015年《新阶段的中美关系》一文中,吴建民就中美关系讲了三点看法:新阶段、挑战多、有希望。他认为,“相互尊重”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前提。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样,只有相互尊重,双方的关系才能发展。如果缺少了这个前提,发展关系是无从谈起的。“合作共赢”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路径。美国有美国的利益,中国有中国的利益,但是中美双方的利益有交汇之处。在中美利益汇合点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构建中美利益共同体。这样做的结果是,中美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加深,两国关系的基础会变得越来越牢固。过去30多年中美经贸合作的大发展就是合作共赢的结果。这也证明通过合作共赢这条路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走得通的。

《共商、共建、共享亚太安全格局》一文中,吴建民提出,亚太地区各国之间经济合作发展很好,但是缺少一个安全架构,这是我们的短板。怎么办?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思路,就是共商、共建、共享。我们历来主张世界的事情要世界各国一起商量来办,地区的事情要地区有关各方坐下来谈。习近平主席提出这样一个思路,也是考虑到国际惯例。亚太地区的安全格局、安全架构,要大家坐下来商量。香山论坛就是一种形式的共商,其他类似的论坛也可以发挥同样的作用。在共商的过程中,要着力找出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在利益汇合点的基础上开展合作,就一定能使共同利益越来越扩大,这就是共建。这样逐步建立起来的安全格局和架构,就一定能够造福于本地区的人民,同时也会对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贡献。

吴建民清醒地认识到,在21世纪建立世界秩序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支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潮流,大力推动各国在利益汇合点的基础上,发展合作,建立多层次、多领域的利益共同体,使人类的相互依存度不断加深,这是世界走向和平与繁荣的根本保证。同时我们要坚决反对冷战、对抗、冲突、仇恨的潮流。我们这样做,既是考虑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也是考虑全人类的根本利益。我相信,我们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就一定能够在21世纪建立一个有利于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世界秩序。

文∕今日中国编辑部